“娘啊娘,百封家书读懂您!”

——母亲张金荣坚持19年用书信和日记激励儿子宋维顺建功军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振 郝欣欣 仇成梁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5-26 03:00:06

我不知道用怎样的语言讲述这位军人母亲的故事;我不知道怎样讲述才能不负主人公19年的坚持;我不知道你听了会不会触动心潮起伏的往事,以及往事中让你热泪滚滚的身影?

都说“好男儿志在四方”,你可曾知道,送子出门时,母亲久久伫立在门口的遥望和迟迟不肯收回的目光;都说“儿行千里母担忧”,你可曾知道,母亲的牵挂熬灭多少灯火,又在多少辗转难眠中迎来黎明?

——题 记

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三级军士长宋维顺入伍19年来,母亲张金荣写了10多万字的书信、20多万字的教子日记,叮嘱儿子在部队好好干,当个好兵!

母亲的嘱托催儿奋进。宋维顺扎根军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装甲技师,多次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练员”“优秀士官”,四次带出“先进班”、三次带出“先进排”,并荣立二等功一次。

说起母亲时,宋维顺眼含泪花,他说,母亲的叮嘱时常萦绕在心头,回响在耳边——

“胖儿,不管遇到什么坎,咬咬牙就过去了,一定要当个合格的军人!”

宋维顺说,他是家中独子,父母都叫他“胖儿”。1999年12月14日他从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五峰镇东南段村入伍。离家那天,母亲眼含热泪攥着他的手久久不愿松开,对他说“胖儿,你是我们家第一个军人,到部队好好干!”

到部队不久,给家里写信时,宋维顺把对部队生活的不适应一股脑儿地在信里说了。不久,母亲来信了,宋维顺说,他清楚地记得母亲给他写第一封信的时间,1999年12月30日。父亲后来告诉他,那封信是母亲步行10多里路到镇上寄的。看到信封上熟悉的字体,宋维顺像受了委屈一般,眼泪止不住掉了下来。母亲在给儿子的第一封信中写道:“胖儿,你离家已半个月了,今天盼到了你的来信,全家人好高兴……训练很累,我儿要坚持住,要有吃苦精神,不管遇到什么坎,咬咬牙就过去了,一定要当个合格的军人!”

宋维顺边看信边哭,班里战友都以为他家里出了什么事。班长说:“维顺啊,你看妈妈信里说得多好,不要辜负妈妈的希望啊!”

远在千里之外的母亲似乎时时都在看着儿子,担心儿子受不了、扛不下来,新兵连时,张金荣接连给儿子写了5封信,每封信都给儿子鼓气。最后一封信,张金荣这样对儿子说:“胖儿,中国有句古话‘好男儿志在四方’,闯就闯出个好模样,你要做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刻苦锻炼自己的各方面素质,有辛勤的付出,就有更大的收获……”

入伍后的第一个春节,张金荣怕儿子想家,写信安慰儿子:“胖儿,你担负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重任,不能和家人团聚,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团聚,妈为你感到高兴和自豪。既然你选择了当兵,就要走好这条路,做一名合格的军人。在部队一定要好好干,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乡的父老。”

母亲的字字叮咛,句句嘱托,坚定了宋维顺当一个好兵的信念。新兵连结束时,宋维顺5000米跑了全连第一,战术考核获得第二名,综合成绩总分第一名,被表彰为 “全优新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