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战歌点燃练兵激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武元晋 许必成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5-26 10:11:11

步战车、坦克轰鸣驶来,驾驶员熄火、停车,战士们跳下战车,把枪支架在空地上,围坐在一起……炮声隆隆的演练场迎来短暂的间歇。

这时,一台野战政工宣传车疾驰而来。车头前,“新疆军区文艺轻骑队”的旗帜迎风飘扬。仅仅几分钟,方方正正的车厢如同“变形金刚”一般迅速展开,一个看似简单却“五脏俱全”的野战小舞台立马呈现在大家面前。

在陆军练兵备战及转型建设集训会上,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轻骑队战地演出拉开帷幕。

“脚踏昆仑山,离天三尺三,挺立高原守边关……”穿着迷彩服、扎着外腰带的文艺轻骑队队长王明政用一首高亢嘹亮的《昆仑战歌》,瞬间点燃官兵的激情。

“走进训练场、走近官兵,为战斗力建设服务,才是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参加集训的陆军政治工作部领导告诉记者,新疆军区、西藏军区分别组织文艺轻骑队深入基层部队广泛开展创演活动,初步探索了文艺轻骑队发展的方法路子。

一身迷彩丝毫不逊华丽舞服,结实的战靴照样跳出欢快舞步。极具维吾尔族特色的歌舞《强军路上好巴郎》,经过文艺轻骑队的动情演绎,把新疆小伙报国参军、戍守边防的动人故事,以及新疆各族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昂扬风貌诠释得淋漓尽致,引来阵阵喝彩。根据连队真人真事创作的快板《典型就在咱身边》,把官兵身边的先进典型请上舞台,演员与官兵同唱共跳《天山南北》,舞台与看台融为一体、演员和观众心心相印。

“接地气,好看”“威武雄壮,提气”……这是参训官兵的共同感受。“文艺轻骑队的生命力在于为兵服务,要把战斗力标准鲜明地确立起来,以最大功率放大传递文艺的战斗功能。”王明政说。

今年以来,他们坚持讲好强军故事、创新服务方式、打造战斗文化,推动工作指导由偏重常规服务向聚焦练兵备战转变、演出形式由高大繁全向小灵多快转变、人员素质由专业分明向一专多能转变、节目风格由强调高雅向深接地气转变,“不断激荡起官兵铁心向党的志气、能打胜仗的勇气、铮铮铁骨的豪气、铁拳出击的霸气”。

故事从官兵中来,节目演给官兵看,文艺轻骑队带着深厚感情挖掘官兵身边事,利用就便和野战器材即兴创演,真正走进训练场、走进官兵内心。参加演出的维吾尔族女队员阿里亚动情地说:“我第一次到基层演出时,看到和我同龄的战友们因为驻守高原而皲裂的双手、开始变白的头发,我几乎是全程流着眼泪在表演。那时,我就下定决心做一名文艺战线上的好战士。”

“前进吧,陆军;前进吧,陆军!”当熟悉的《新型陆军向前进》旋律响起,全场官兵起身立正,齐声合唱。演出结束后,官兵迅疾整理着装、集合列队、登上战车,一场新的战斗又将打响。

(本报乌鲁木齐5月2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