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军”转“文”绽放别样精彩

——陆军部队扎实推进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工作纪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先冬 张孝刚 李志强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7-04 16:08:56

仲夏时节,陆军范围内跨单位调剂转改文职人员,全部按时报到进入新战位,在各自岗位上绽放出别样精彩。

“转改文职人员坚守岗位是我无悔的抉择。”转改到陆军装甲兵学院纪检监察处的干事陈小兵说,回顾从军经历,他决心把转改当作奉献国防再出发的新起点。

伴随着新时代改革强军的春风,越来越多像陈小兵这样的转改文职人员加入陆军方阵,成为强军兴军重要力量。

今年以来,陆军部队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的新内涵,坚持调规模、改结构、留骨干相统一,压减现役干部员额与充实文职人员队伍相结合,把转改工作作为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三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走开了退役干部安置新途径和文职人员补充新路子。

高起点上下统合

聚力做好开局篇

2个调研组、14座城市、23场座谈、300余名基层干部……这一组组数据,彰显着陆军党委机关对文职人员工作的高度重视和高效运转。

沃土添新枝,春雨催新绿。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工作开展以来,陆军坚持将转改工作作为“党委工程”,紧紧围绕战备打仗急需,把军事专业性强、补充来源不足的岗位作为转改重点,研究出台跨单位调剂、行政转改技术岗位等4项举措,突出岗位能力,严把标准条件,转改到教学科研岗位的研究生以上学历占74%,中高级专业技术骨干占46%。

开局起步高抬腿,战斗姿态迎转改。“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工作,事关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顺利推进,事关部队建设长远发展和人才建设全局。”陆军兵员和文职人员局局长孙宗政谈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继续深化文职人员制度改革。改革后,文职人员编配范围更广、数量更多、标准更高,陆军部队坚持把握新规律、贯彻新要求,推动文职人员工作蹄疾步稳、开局开新。

“转改文职人员后福利待遇会不会降”“工作满最低年限后会不会被辞退”“退休后拿养老金会不会比退休金少”……深入基层调研中,陆军兵员和文职人员局的同志一路调研座谈,一路悉心记录,调研结束时已密密麻麻写满了笔记本。

准确掌握政策要点,当好政策制度的“探路人”“明白人”。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疑难困惑,陆军政治工作部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政策意见,邀请军委机关业务骨干和文职人员政策改革课题组成员到陆军进行专题授课答疑,先后培训业务骨干380余名,开展政策宣讲40余场。

他们运用媒体解读、网上答疑、电话回复等多种方式开展立体式宣传,重点从身份属性、工资待遇、发展空间、住房医疗保障等多个方面进行阐释,通过算好“政治账”“经济账”“事业账”,讲清制度比较优势,先后回应干部关切政策点51项。

“答疑解读令我算清楚了文职人员的发展‘潜力账’。”第79集团军某旅营长李贺兴奋地谈道。

李贺是单位有名的“战狼”,随着年龄增长将要面临转岗的他,得知陆军政治工作部拿出跨单位专项调剂转改文职人员的举措时,丝毫没有犹豫,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申请:“部队培养我这么多年,让我从一名农村娃成长为一名军官,继续奉献部队,是我永远不变的初心。”

定标准、划杠杠,把好转改人员“入口关”。据悉,陆军部队各级成立专门考察组,既过细筛查政治表现、任职资格、年龄学历、身心健康等硬性指标,又延伸考察组织评价、群众基础、品德修养;既了解专业理论,又检验实践能力。

李贺各方面条件优秀,很快就通过了考察和审核。对他来说,能把特战尖刀的一身“武艺”留在部队,培训对象面向陆军乃至全军,想着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李贺反而更加安心。

“作为新型文职人员队伍的第一批补充力量,首批转改人员的质量决定着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的起点。”陆军兵员和文职人员局领导谈道,他们坚持初始即严、步步从严、一严到底,从严把住征求纪委意见、公示、复审等各个环节,走实每个程序步骤,把标准意识贯穿到转改工作全过程。

据悉,陆军部队先后有130余名提出转改申请的干部,因不符合条件未能转改,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转改环境,立起了高标准建设文职人员队伍的鲜明导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