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团纠正基层“检讨式”总结误区

摆问题不留情面 讲成绩大大方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妍洁 郑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7-09 15:09:33

“上半年,我营出色完成了红蓝对抗、教练员轮训、驻地扶贫帮困等4项工作,5名战士被评为‘金牌教练员’;但在野营拉练中,部分官兵防空袭隐蔽动作太慢,暴露出打仗意识不强等问题……”近日,火箭军某团一营半年工作总结会上出现这样一幕:摆问题不留情面,讲成绩大大方方。该团团长郑焱告诉笔者,这是他们纠正基层“检讨式”总结误区带来的可喜变化。

“问题一箩筐,成绩不见影,辛辛苦苦大半年,开会回到新兵连!”不久前,该团“窗口论坛”上的一条留言引发官兵热议:“工作总结不一定都是‘检讨式’发言”“辛苦干了大半年,到头来成绩一带而过,问题毛病猛讲猛批,干事创业的激情咋能提升”……战友纷纷跟帖。

该团调研发现,各单位半年工作总结一律“检讨式”,已成为基层主官帮助官兵分析问题、找准差距、补齐短板的惯用方式。然而,一味讲问题,却忽视了成绩褒奖对广大官兵的激励作用,挫伤了不少人的积极性。

“总结讲评既要批评讲问题,也要表扬说成绩。”为此,该团党委常委带机关干部分片帮带,面对面倾听官兵呼声,手把手教授方法、监督纠改。同时,他们根据新大纲要求,规范建连育人方法,建立条目化、表格化、清单式的基层建设评估体系;建立“定期回访”制度,不断提升基层营连主官全面谋划工作的能力水平。

走出误区带来新气象。日前,该团训练三营九连刚走下半年军事考核场,就结合前期暴露的问题及时组织总结讲评,梳理出11项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批评7名工作积极性不高的官兵同时,对前阶段9个方面工作提出褒奖,并为表现突出的个人颁发荣誉证书。(王妍洁、郑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