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立起“练兵先练将”鲜明导向

13名军长首次接受战役指挥能力大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李大勇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7-10 08:26:27

编者按 军之大事,命在于将。指挥员的素质如何,关乎战场胜负,关乎军队存亡。近年来,针对部分指挥员能力素质上的差距,习主席强调指出,要把指挥员训练突出出来,拿出有效举措,加快增强各级指挥员筹划指挥打仗能力。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为全军部队指挥员训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陆军近日对所属13个集团军军长首次进行战役指挥能力大考,在锤炼提高指挥员精准筹划与快速指挥处置能力上出实招、动真格、下狠劲、用真功,立起“练兵先练将”的鲜明导向,其做法值得借鉴。

近日,在陆军主会场和24个分会场3600余名官兵的注视下,第75集团军军长公茂栋作为第一个受考军长,走上答题席位,通过远程视频系统接受考核,陆军“五会”集训“考军长”由此拉开帷幕。在3天半的考核中,陆军所属13个集团军军长按抽签顺序逐个上场,围绕军委、战区赋予部队的职能使命和作战任务,依次接受陆军首长、院校专家的考核、质询和评判。

军队能打仗、打胜仗,指挥是关键。陆军领导告诉记者,此次考军长,是陆军体制编制调整后,各集团军军长接受的首次战役指挥能力大考,也是陆军聚焦备战打仗,狠抓以考促训、以战领训的重要举措,立起了“练兵先练将”的鲜明导向。

记者全程目击了这场精彩的考核。首日上午,主会场大屏幕上,位于千里之外分会场的公茂栋有条不紊地口述战役决心要点。之后,他又随机抽取两个问题:阐释此役作战力量编成布势的主要考虑,以及确定此役作战目的的主要考虑。两问紧贴作战任务,切中难点要害。公茂栋略加思考,从容作答。随即,由12名院校专家教授组成的评委组根据口述内容和答题情况现场打分,所得分数实时显示在大屏幕上,全程公开透明。

第74集团军、第73集团军、第71集团军军长随后上场,接受考核。记者通过屏幕看到,受考军长个个神情严峻、思维敏捷,仿佛直面硝烟弥漫的战场。

没有了照本宣科、不见了繁文缛节,谋略的比拼、实力的较量在这里一一呈现。“考核严格按照下发考核想定、拟制战役命令、口述决心要点、接受质询提问、现场评判打分、评定综合成绩的‘六步法’进行,力求做到公平公正。”陆军参谋部作战局领导告诉记者,评定成绩既看作战筹划的要素、内容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更看定下的决心是否切实可行、理由充分,还看战役设计是否符合信息化作战、联合作战的新特点,是否体现对新战法、新力量的创新运用。“就是要通过这种方式,倒逼军长们紧扣作战任务、强化联合意识、摆进实战环境、深研战役战法,全面提高筹划组织打仗的谋划指挥水平和综合能力素养。”

“考出了真成绩,练出了真水平。”对于这种新的考核模式,参训人员纷纷给予积极评价。记者了解到,此次考核在监督监察方面下足了功夫,考核前封闭编写想定,临机抽签确定考核顺序,严明考核纪律,在主考场和13个分考场均设纪检监察人员执纪监督。军长接受考核的同时,陆军各级领导机关同步进入情况、跟进研究思考,实现了“一人受考、全员参训、多方受益”,在陆军部队掀起了以上率下研战谋战、领导带头练兵备战的热潮。(钱晓虎、李大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