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旗永不褪色

——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纪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李大勇 康克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7-12 09:27:23

“红一连”官兵进行战术演练。穆瑞林 摄

这是一支英雄的连队。他们从三湾走来,开创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91年的征战史写满辉煌:黄洋界上书写传奇、警卫遵义会议彰显忠诚、“百战百胜”屡建奇功……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华山之阴、渭水之南,走进去年从中原移防关中的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不禁感慨良多——

近年来,连队圆满完成维和、中外联演、非战争军事行动等重大任务数十次,先后7次被表彰为全国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中央军委授予“党支部建设模范连”荣誉称号。官兵们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本色从没改变,连队党支部战斗堡垒始终坚不可摧,为全军部队树起一面永不褪色的战旗。

红色传统薪火相传的奥秘在哪里

——今天我以连队为荣,明天连队以我为荣

“这里太累了,我要离开‘红一连’!”

入伍刚3个月,新兵张宪民就迫不及待要离开连队。在他看来,“红一连”训练特别苦,管理非常严,在“红一连”当兵实在累。

机会终于来了。旅里其他单位来“红一连”挑人,看中了张宪民。连队征求张宪民的意见,他高兴得差点没跳起来。

离开“红一连”几个月后,张宪民去了士官学校学习。“请大家自我介绍一下。”第一次上课前,教员让每名战士上台介绍自己和所在连队。看着台上战友们自豪地讲述各自连队的历史,张宪民有些羡慕,可自己该怎么介绍呢?张宪民内心有些纠结。

“我来自秋收起义‘红一连’,这是我军第一个建立党支部的连队……”轮到张宪民上场了,他把自己记忆里的“红一连”历史讲了出来。台下的战友纷纷投来羡慕的眼光,张宪民心里自豪极了。

“走下讲台,忽然觉得脸上火辣辣的,感到自己像偷了‘红一连’什么东西一样。”张宪民告诉记者,“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随后,我从网上搜集来许多资料,学习了解‘红一连’的历史。”不学不知道,越学越心跳,最后他竟动了回“红一连”的念头。去年6月,借部队人员分流的机会,张宪民主动申请回到了“红一连”。

回到连队的张宪民格外珍惜机会,抓紧时间刻苦训练,成绩突飞猛进。年底,他被评为优秀士兵。

今天我以连队为荣,明天连队以我为荣。“连队厚重的历史传统,正是官兵爱党信党、忠诚于党的根之所在、魂之所系。”指导员王玉光说,“红一连”不仅有辉煌的历史、卓著的战功,更有一茬茬官兵始终用实际行动续写着今天的故事、明天的连史。

去年,由于调整改革后机关副团职岗位少,组织决定让曾任“红一连”第51任指导员的团政治处主任蔡伟,到一个驻地离机关较远的营任教导员。

无独有偶,曾任“红一连”第42任连长的副团长李堂林也接到分流调整命令,将要离开老部队。到新单位报到前的那天晚上,李堂林约蔡伟来到“红一连”连史馆。两人在一面面锦旗、一件件文物前,流连驻足、互诉心声。红色传统唤醒初心,两人约定:无论干什么,都不能给“红一连”丢人!

第二天,李堂林赶赴千里之外的某省军区部队任职;几天后,蔡伟走上营教导员岗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