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首次考军长,到底考出了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赵雷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7-17 02:02:15

今天的“考生”是军长!从6月19日开始,陆军13个集团军军长迎来首次战役指挥能力大考。此举,在陆军历史上前所未有。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消息一出,军营内外震动,专家学者关注,网民微友热议,“千军万马”翘首……

一时间,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从西北大漠到东南沿海,从中原腹地到雪域边关,“考军长”犹如震荡波冲击着座座军营……

今天的“军长赶考”,只是开端和破题,是结束更是开始。图为陆军战役首长机关“五会”集训主会场。张永进

考军长,到底考出了什么?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赵 雷

史无前例的考核,树立旗帜鲜明的导向——

考军长,考出了备战打仗的决心

“当了20年的兵,考军长还是第一次听说。”

从排长、连长一步步走上旅长岗位,这些年来,已经习惯了考基层这一惯性考核思维的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旅长耿大勇,猛然间看到陆军考军长的消息,他坦言:自己被震撼到了!

那段时间,他和旅里所有官兵一样,兴奋地谈论,密切地关注。作为24个分会场3600余名观战官兵中的一员,正式考核那天,耿大勇早早就来到了会场。

看到一个个军长在席位上从容答题,耿旅长想起了十几年前的那一幕:原沈阳军区首次组织师旅级指挥员军事认证考核,对4名考核不合格的师旅级指挥员进行通报批评并补考。

当年不同寻常的“黄牌”,在原沈阳军区尚属首次。当时,有的人并未完全认识到这一举动的深远意义;如今,陆军用考军长这一更加鲜明的举动告诉大家:三军之重,莫过于将,练就能打胜仗本领,指挥员不仅要“挂帅”还要“出征”,不仅要亲自抓更要带头练。

“过去考核,为什么我们考基层的多、考机关的少,考基层官兵的多、考领导干部的少?说到底,还是和平积弊在作怪。” 南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张学锋告诉记者,某种意义上,打仗就是打“将”,陆军这次考核有些“颠覆式”的味道,对我军一些沿袭多年的习惯和观念提出了挑战,不仅考出了陆军党委备战打仗的决心,更给陆军各级指挥员树立了旗帜鲜明的导向。

枥上骅骝嘶鼓角,门前老将识风云。老红军、开国少将邹衍今年已是103岁的高龄,在新闻中听到陆军考军长的消息后,他又让人给他反反复复念了好几遍。他向记者又一次追忆起枪林弹雨的战争年代,追忆我军那些战功卓著的将帅,带领官兵创造的惊世伟业。

“练兵练将,正当其时。”邹老说,现在不打仗,训练场就是和平年代的战场;抓训练从高级指挥员抓起严起,就等于给未来战场藏下一张最硬的“底牌”。

历史充分证明,每一场战争都是战将角逐的舞台;战将多寡强弱,很大程度上决定和主导着战争的胜负。当前,指挥员队伍之所以出现“五个不会”等短板弱项,主要是有的指挥员总感到自己是指导者、组织者,忘了自己也是受训者、实践者。有的对未来战争制胜机理一知半解、若明若暗,平时抓训练就没有话语权;有的指挥演习训练一味依赖机关作业,习惯机关提建议、开会定决心……

“只当‘裁判员’,不当‘运动员’;只想当‘先生’,不愿当‘学生’。” 北部战区陆军领导说,此次陆军首次组织13个集团军军长战役指挥能力大考,为解决诸如此类问题立起了标杆,我们应当以此为契机,尽快制订出练将练官的“时间表”,拿出练指挥的实招硬招。

虎将才能带出虎狼之师。在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锋办公桌的案头放着一本书——《连队消逝在天际》,这是俄罗斯描写车臣战争的报告文学。一个细节引起了记者注意,张主任把文中这样一段话用红笔画了重点:“如果指挥员的判断错了,胜利的希望就变得渺茫,这时候只能靠浴血奋战的士兵来力挽狂澜。”

“战士不怕死,但不能白送死。”张锋告诉记者:看了陆军考军长的新闻后,每一个指挥员都应该问一问自己,明天的战场上,我们有没有能力把一支部队带出去,打完胜仗后再完整地带回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