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旅瞄准战场需求拓宽卫勤训练领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志强 海洋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8-14 08:43:25

第79集团军某旅瞄准战场需求拓宽卫勤训练领域

卫生员“跨界”苦练登离机

热浪袭人,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一场实兵实装保障演练在辽南腹地激战正酣。运输直升机穿云破雾,刚在野战简易停机坪降落,卫生连重伤救护组就将“重伤员”抬上直升机。战鹰随即呼啸起飞,载着“重伤员”及救护组消失在天际间。目送战鹰远去,卫生连连长蒋天骄告诉记者:“卫生员不仅要拿得了手术刀,而且要登得了直升机,只有插上巡天施治的翅膀,方能真正融入医疗保障大体系。”

由“平面保障”变为“立体保障”,由“单打独斗”走向“体系制胜”,登离机这一选训课目的出现,是卫生专业新大纲带来的新变化。新大纲不单强调专业技术,更强调技战术并重;不单强调精兵制胜,更强调体系作战。“跨界”选训课的诞生是新大纲一大亮点。“只有积极融入未来作战体系,战时医疗保障才能聚成一张网、握成一个拳。”该旅保障部领导感慨道。

卫生员展开“跨界”训练,还缘于卫勤保障力量结构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前,基层作战部队编配的卫生队是半训保障分队,改革后成立的卫生连是全训建制连队,从平时的保障单元到战时的作战分队,不仅经历了任务转换,更完成了重心转移,“练为战”导向更加鲜明。

记者走进硝烟弥漫的演训场,只见6米高的脚手架平地而起,地面上燃起浓浓黑烟,2名卫生员全副武装站在高空“窄桥”上,进行“高空行走”课目训练。再往前走,登离机训练正紧张进行,只见机动救护组抬着担架快速接近“直升机”,上接下送,动作娴熟,却得到差评——“屈身动作不标准,接机方向有偏差”,该课目教练员冯云亮不时纠正错误动作。

训练领域拓展,作战能力稳步提升。前不久,辽南腹地某综合训练基地铁流滚滚,该旅机动救护组快速搭建卫生帐篷,重伤手术组第一时间布设医疗救护器材,防疫组立即展开周围卫生消毒防疫,医疗保障组随即持枪展开警戒并开辟野外停机坪。不到30分钟,野战救护所开设完毕,可随时利用直升机后送伤员。(宋志强、海洋)

演训场心得

练好打仗必需的“选训课”

哪里有战争,哪里就有伤亡,哪里就有卫勤保障。卫生连作为改革后诞生的建制连队,不再是单纯的保障队,而是平战一体的战斗队,必须主动适应全域、立体、机动、联合等作战要求,与作战分队一体筹划、一体部署、一体联动,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出平时应急、战时应战的专业卫勤力量。

今年是新大纲全面试训的第一年,卫勤分队要紧紧围绕提升“白金十分钟、黄金一小时”的时效救治能力,突出针对性、规范性、实战性和创新性,不仅要扎扎实实完成新大纲规定的必训课目,更要着眼未来联合作战需求,练好打仗必需的“选训课”。针对战时医疗后送需求多、地面医疗后送难度大等特点,大胆跨越专业界限,不断夯实空运后送训练基础,才能最大限度降低死亡率、提高救治率和康复率。(聂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