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为13个偏远营连配发抗蛇毒血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曾浩云 杨博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8-15 14:38:09

“连队配发4种抗蛇毒血清,今后咱们出去巡逻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7月下旬,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卫生科长段文建带着4种不同类型的抗蛇毒血清来到被誉为“边塞孤岛”的二甫连队,将抗蛇毒血清及专用储存冰箱配发到连队。至此,该旅所有偏远营连均配齐4种抗蛇毒血清,为边防官兵生命安全提供有效保障。

该旅驻守在南疆边境一线,驻地毒蛇、毒虫较多。前不久,该旅十连战士黄飞鸿在巡逻执勤过程中,不小心被蛇咬伤腿部,由于连队药品存放条件有限,未配备抗蛇毒血清,只好用救护车将黄飞鸿送往地方医院救治。“万幸的是蛇毒毒性不强,如果是遇上眼镜蛇、银环蛇等剧毒蛇类,1个多小时的路途耽搁,怕是性命堪忧。”急救医生的一番话让在场官兵惊出一身冷汗。

一线边防营连环境艰苦,必须提升医疗保障水平。该旅党委决定,设置专门经费,结合旅防区毒蛇分布及种类特点,采购4种抗蛇毒血清,配备至边防一线营连,为官兵的人身安全“保驾护航”。

该旅还同时为营连配备了血清专用储存冰箱,下发蛇伤急救包,制作蛇伤预防急救知识画册和光碟,完善了毒蛇、毒虫叮咬等20余个急救方案,为卫生员培训讲解蛇伤救治知识,有效减少毒蛇、毒虫对边防官兵生命安全造成的威胁。(曾浩云、杨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