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联勤保障中心党委真管严管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赖瑜鸿 王均波 胡顺忠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8-20 08:07:06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党委真管严管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用好问责这个管党治党的利器

写在前面

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强化纪律执行,必须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近日,中央军委印发《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这是军队规范党的问责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面对军队建设改革发展艰巨繁重的新任务,面对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新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以贯彻落实《规定》为抓手,高度重视用好问责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通过完善问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强化问责落实,使“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成为共识,不断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党委自组建之日起,就要求各级党组织“从严治党、一严到底”,严格规范各项工作流程,刚性落实问责追责制度,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号文件”树起问责导向

常言道,善治者立法。

中心党委自单位成立之初,就坚定了建设一支风清气正的联勤保障部队的坚定决心。根据部队处于开局起步、转型重塑阶段的实际,中心党委及时制定下发规范各项工作的“1号文件”,立起了执纪问责、纯正风气的鲜明导向。

落实“1号文件”时,他们设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指定纪委领导分工挂钩,先后4次到联系点调研指导、检查督导,教方法教路子,帮助解决矛盾问题,有力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

调整改革中,历史遗留问题处理不好,会严重制约单位发展。中心党委扎实抓好以“两项清理”、行业系统专项整治为主要内容的肃清工作,一个人一个人地过,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查,先后清退违规占用军队住房1000多套,签订责任书近800份,坚决打掉影响党风纯净的“拦路虎”,持续传导正风肃纪压力。

为杜绝新的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实现长管长严的目标,中心党委研究制定《党委常委议事规则》《纪委工作运行规范》《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队伍自身建设的措施》等规章制度,明确各级岗位职责,进一步规范岗位人员该干什么、依据什么干、干到什么程度,加大对管钱管物等敏感岗位人员的管理监督,使制度落实无死角。

去年士官选晋期间,中心纪委巡查发现,个别单位组织程序不规范、考核标准不统一、结果公示不及时,工作组及时叫停存在问题单位的选晋工作,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对官兵有疑问的项目重新考核,营造出公平公正公开的良好竞争氛围。

“清风讲堂”强化问责意识

“不断强化问责意识,方能倒逼法纪落地生根。”中心成立伊始,就持续组织“接过主席授旗、接续后勤传统、接受改革大考”专题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党的意识、法纪意识、担当意识。

中心部队管钱管物多、与地方交往多、敏感岗位多,中心党委紧盯这些容易出现问题隐患的环节,加大法纪和党风廉政教育力度,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开办联勤“清风讲堂”,采取“专家讲”与“大家谈”相结合的方式,以捆绑式学习、辅导式解读、研讨式交流等办法,开展党纪法规学习和专题纪律教育。他们邀请军内知名专家结合联勤保障部队特点深入解读党纪军规,安排中心纪委领导结合行业特点,巡回给全体党员干部作廉政党课宣讲,并从中心机关遴选9名党员干部围绕“知敬畏、明底线、正言行”示范宣讲,传递清风正气,增强党员干部免疫力。

中心党委领导介绍,他们依托“清风讲堂”及时跟进学习上级下发的新制度、新规定、新要求,结合形势任务把课堂延伸到驻地廉政教育基地,通过收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鉴史问廉》《据典话廉》等专题片、微动漫、微视频,使党纪教育常态化、多样化,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教育实效。

前不久,中心纪委深入开展以“友情‘廉’你我,亲情‘廉’万家”为主题的“真情助廉寄语”活动,向党员干部发放《学思践悟》廉政教育书籍,编印下发《真情助廉寄语手册》,组织联勤清风优质党课评审,推荐表彰勤政廉政先进个人,浓厚崇清尚廉、循规守廉、持正养廉的文化氛围。

在筑牢党员干部法纪堤坝的同时,中心纪委通过“清风讲堂”公布举报电话和网络信箱,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给予回应,时时在党员干部耳边敲响守纪、担责的警钟。年初,有地方患者向中心纪委反映中心所属某医院一名医生收受其红包,服务态度生硬,中心纪委立即督导医院纪委进行调查核实。查明情况后,中心给予当事医生严肃的党纪处理,责令所在科室党支部和医院党委进行专项整顿,深入开展医德医风教育,强化了官兵党纪法规意识。

严厉问责树起硬杠杠

去年,中心一名机关干部在组织战士考学过程中违规操作,造成不良影响,中心纪委第一时间展开调查核实,对当事人进行严厉问责,果断将其调离机关工作岗位,并及时通报处理情况。

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中心各级坚持零容忍,对工作训练生活中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发生一起查处一起,让党员干部时常绷紧法纪的弦。

2017年春节期间,中心纪委先后派出7个明察暗访工作组,对基层部队的违规违纪问题进行检查抽查,发现公款吃喝、违规招待等问题线索23个。他们对明察暗访发现查处的5起典型违规违纪问题进行通报曝光,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8名直接责任人,追究17名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还有3个单位党委被追究主体责任,起到了震慑作用,有效遏制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在战士考学、选晋士官、干部晋升等关键节点,中心纪委根据职能要求,对拟推荐后备干部、晋职晋衔、表彰奖励的对象进行廉政审核,对100余名党员干部提出了暂缓或不宜使用意见,杜绝“带病提拔”“带病表彰”,既教育警示了部队,又彰显了中心党委从严执纪的坚决态度。

在开展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中,中心党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厉问责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领导,严肃查处有关项目中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硬起手腕强势推动工作。所属某部1名领导干部因落实停止有偿服务工作招法不多,工作推进不力,被调离领导岗位;中心主要领导还分批集体约谈17个停止有偿服务进展缓慢的单位主官,面对面提出要求、明确时限、压实责任。截至目前,中心各级涉及的有偿服务项目全部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落实。

在一次财务专项检查中,中心发现某仓库违规搭车发补助补贴。调查核实情况后,中心党委责令仓库党委写出情况说明,严格按政策规定退回违规发放的补助补贴金额,并按纪律规定对当事人作出处理,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中心成立以来,坚持硬起手腕纠治违纪问题,及时按权限上报、批复相关单位、宣布处分决定通令、归档处分材料、报告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调整职级待遇,确保追责问责落地见效,拉直了严格监督执纪的“基准线”,立起了问责的严标准。(赖瑜鸿、王均波、胡顺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