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引导部队在实弹考核中树牢战场意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林文贵 迟玉光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8-21 08:05:22

命中率未拔头筹缘何比武夺冠

东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引导部队在实弹考核中树牢战场意识

初秋时节,空军数支地空导弹部队云集西北大漠,展开激烈争夺战。经过进驻就打、夜间机动、快速抢打3个回合12个课目比拼,东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所属某营最终夺冠,斩获“金盾牌”。记者从综合成绩评定表上看到,该营实弹命中率并未拔得头筹,但近快战法用时最短,使得总积分在参赛部队中位居第一名。

“过去实弹考核不看过程,命中率是唯一评判标准,谁打中目标最多,谁就能夺冠。”该旅旅长文强向记者介绍,唯结果论的评判标准,导致官兵更多关注打弹结果,往往忽视了实弹打击实施过程。而在战时,战场态势瞬息万变、打击目标不易确定,加上打击准备流程复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错疏忽,都可能错失良机,无法命中目标。

新大纲实弹考核全过程按照时间标准、质量标准进行综合评判,既关注过程,又比拼命中率,过程不符合实战要求,即使命中目标也会判定无效。在这次考核中,该营发射席操纵员、中士刘帅深有体会:进驻就打过程中,第一枚导弹出筒后,突然出现发射架掉电特情,直接影响第二枚导弹的发射,幸亏事先进行了充分的战前准备,启用备份发射架才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再次成功发射导弹。

“新大纲让全营全要素整体联动,真正实现了‘全营一杆枪’。”文强告诉记者,由于过度考虑安全因素,过去指控舱、发射控制等专业训练多,导弹装填、雷达撤收等风险较大、贴近实战的课目训练偏少。今年以来,他们先后10多次把部队拉到野外,在复杂战场环境下进行全要素机动训练,有效发挥新大纲考核标准的杠杆作用,逼着部队把战斗力的每一个环节练硬练强。

据统计,按新大纲施训以来,该旅导弹装填、雷达撤收等课目的平均用时有效缩短,由此推动比武竞赛课目考核成绩实现整体提升。(林文贵、迟玉光)

演训场心得

在“艰难取胜”中磨砺战斗力

新大纲一改以往过多强调命中率的片面性考核方法,以时间标准、质量标准全面考核每个实战课目、每个作战流程,甚至是每个细节,从而激活了每个作战要素,考出的是实实在在的战斗力。相比过去万事提前准备,坐等一声号令按下导弹发射按钮的方式,新大纲的考核标准让取胜变得更加艰难,处于战斗力每个环节的官兵,必须全程专注、步步为营。

未来战场不可预知的因素增多,只有平时让“艰难取胜”成为演训常态,才能缩短训练与实战的距离,提升训练的“含战量”。我营曾多次参加演习演练任务,既有考场夺冠的经验,又有败走麦城的教训。但是,无论胜负如何,最让我们欣慰的是,全营官兵“考核就是打仗”的观念越树越牢,部队战斗力节节攀升。(李志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