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联勤保障中心:跨海湾投送不再望洋兴叹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崇学 陈天任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8-22 09:08:25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综合仓库引进民用运力提高投送效率

跨海湾投送不再望洋兴叹

8月13日,随着汽笛长鸣,一艘满载军用物资的渡轮劈波斩浪,由浙江省温州市乐清湾码头全速驶向数海里外的大麦屿码头,不到30分钟,物资送达指定地域。担负此次运输投送任务的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综合仓库领导介绍,水运投送时间较以往陆运缩短三分之二,这是他们在军事投送上引进民用运力带来的可喜变化。

这个仓库长年驻守在丘陵密布、海岸线绵延曲折的浙东南地区,担负着对驻地周边部队的补给保障任务。以往前送军用物资,仓库主要依托自身力量,采取传统陆运办法,而受地形起伏多变、道路崎岖等因素影响,陆路运输特别耗时。尤其是面对大大小小的海湾,迂回绕行往往要比海上直线运输多跑百余公里,甚至有时候只能 “望洋兴叹”。

“在瞬息万变的未来战场,物资前送快敌一手,掌控战局就主动三分。”仓库主任方海潮告诉笔者,基于对军事投送重要性的深刻认识,他们决心引进驻地发达的民用运力,改变单一的陆路运输方式,开辟水陆并用新模式。

仓库领导主动走访驻地港务公司,积极与乐清湾、大麦屿等轮渡码头沟通协调,通过对码头泊位、各类船舶进行实地勘察、现场测量,研究制订水路输送计划、装载加固方案以及应对突发情况预案,并多次组织官兵开展演练。

方案成熟后,仓库依据国防动员法等相关法规,与地方相关部门、运输企业逐一签订保障协议,明确协议单位接到通知后出动的时限、船舶类型、保障人员、保密事宜,以及仓库付款的时限、方式等双方责任与义务,建立起“驻军部队提需求——协议单位来响应——军地联合去投送”的运输投送机制。为确保民用运力保障质量,仓库定期对协议单位的保障能力进行评估,实行优胜劣汰。

新的运输投送机制启动后,仓库依托“公路+水路”“军运+民运”联动运输方式,多次开展实兵实装演练,物资前送时间均比以往缩短三分之一以上。方海潮告诉笔者,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探索军民融合保障模式,提高大吨位物资收发效率,进一步提升立体化运输投送能力。(郭崇学、陈天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