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科学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何忠兴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8-29 08:26:06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科学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

变“大包大揽”为“大胆放权”

8月中旬,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一连冒雨巡逻,虽然巡逻路段多处坍塌受阻、湿滑难行,但官兵们没有丝毫畏难情绪,党员骨干带头开辟道路,高标准完成任务。旅政委文林介绍说,他们变“大包大揽”为“大胆放权”,使基层党组织迸发生机活力,官兵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增强。

调整改革后,该旅巡逻点位增多,工作独立性更强,基层党组织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为帮助基层党组织理清抓建思路、提升抓建水平,他们轮流安排机关干部到基层蹲点帮带,然而效果却并不明显。旅党委一班人调研后发现,机关在指导基层建设时存在大包大揽现象,把“帮建”当“包建”,搞“保姆式”喂养、“家长式”服务、“保安式”看护,导致机关“供血”次数频繁,基层“造血”空间缩减,影响了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

在随后召开的基层建设形势分析会上,旅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一级干好一级的事,要充分相信和依靠基层,机关“一竿子插到底”不可取。他们及时纠偏正向,采取机关依法指导与基层依法自建相结合的方式,从强思想、传经验、教方法、带作风入手,探索推开“旅抓营,营帮连,连自建”的模式,做到基层党组织有决定权的不插手、有推荐权的不干预、有安排权的不介入,敢于让基层党组织挑大梁、唱主角。

放手使用不等于放任不管。为帮助基层党组织成员特别是正副书记提高党务工作能力、理清工作思路,他们安排旅党委常委、机关和基层优秀党务工作者轮流登台授课,面对面帮带指导;结合每年干部调整,分批组织基层营委(支部)书记培训,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自建能力。

前不久,上级工作组对该旅各营连进行战备拉动,从战前动员到组织指挥,从操作训练到实战演练,组织功能发挥有力,官兵士气高昂,得到工作组一致好评。(何忠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