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组织部队扫雷骨干在边境雷场实操实练提升扫雷排爆能力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小红 胡树春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9-06 18:30:06

新华社昆明9月6日电(刘小红、胡树春)陆军作战部队扫雷骨干实战化集训近日在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举办。这次集训结合边境扫雷任务进行,让参训官兵零距离感受真实战场氛围,牢固树立真打实备导向,切实提高扫雷排爆实战能力。

集训分为理论学习、操作训练、实际作业、研讨总结4个模块,重点突出学员实际操作能力训练。来自各大战区陆军、新疆军区、西藏军区作战部队的数百名专业骨干参加集训。

扫雷排爆被称为“火山口上的作业”,对官兵心理素质和技战术水平要求极高。为了让参训学员真切感受战场环境,集训办公室把作业、考核区域设置在雷区,考核合格者方可毕业。

在扫雷现场,记者看到,进入雷场的官兵们都身穿厚重的防爆服、防雷靴,同时带上探雷器等工具,他们先用爆破筒爆破清除表面的植被、开辟通道、给雷场划界,然后进行人工搜排。由于雷场情况复杂,官兵们像绣花一样,一寸寸土地探测,发现地雷后用探雷针轻轻刺探确定具体位置,小心翼翼取出并解除地雷战斗状态。

为了最大程度地提高部队扫雷排爆实战能力,集训办公室全面总结历年扫雷排爆实践经验,并借鉴国际维和先进经验,制订了标准作业流程、安全保障规范、器材使用手册和示范教学视频。

“这次集训是陆军持续深化练兵备战,锻造扫雷排爆骨干人才,规范扫雷排爆方法的实际举措,也是实战化训练的一次引领示范。”陆军参谋部负责人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