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后装专业尖子比武场上,保障员秒变战斗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纯 李恒剑 谢安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9-17 08:39:39

第七十三集团军后装专业尖子比武场上,保障员秒变战斗员——

保障赛场上演“遭遇战”

张美军利用战斗间隙对故障车辆进行抢修。 简岸 摄

张美军,第73集团军某旅勤务保障营上士班长。在集团军组织的后装专业尖子比武中夺得冠军。

烈日灼眼,潮热的空气闷得让人难以喘息。在第73集团军后装专业尖子比武场上,一场“激战”即将开始,我们在现场给旅里的参赛选手加油打气。班长张美军告诉笔者,虽然以前多次参加比武,但这一次心里有点担心。

他担心什么呢?据了解,以往参加比武只考本专业技能,但张美军这次除了要参加排除车辆故障的比武外,还需要完成战斗射击、武装奔袭、手榴弹投掷、携枪越障等战斗课目的比试,而且这些课目的分值占到了总分的一半,这一次他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注意!‘敌’火力覆盖,前方车辆受损,就地抢修!”考核员一声令下,张美军和几名选手冲向故障车辆。“车辆无法发动!”虽然考核组设置了刁钻的特情,但作为维修“大拿”,这完全难不住张美军。只见他迅速判明故障,三下五除二就将故障排除。

此时,一声长哨突然响起:“小股‘敌人’来袭,准备战斗!”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在车辆维修比武现场打响。张美军迅速将携带的枪支由背负改为手持,投入到战斗中。

嗒嗒嗒……嗒嗒嗒……几个点射后,部分模拟“敌人”的隐显靶标没有击中。“敌情”解除后,张美军拍了拍身上的灰尘,一脸铁青。射击时要进行敌我识别,出靶时机与靶位距离都不固定,张美军显然对自己的发挥并不满意。

容不得他多想,新的战斗命令已下达:“3公里外友邻分队与大批‘敌人’遭遇,维修分队迅速前往增援!”新情况又让张美军一愣,看来又在他的意料之外。

“别自乱阵脚,体能要拼,技能要稳!”听到连长的呐喊,张美军憋了一口气,大步向前奔去。凭借扎实的体能底子,他第一个冲过了3公里武装越野终点线。经过自我调节后,张美军在随后的手榴弹投掷、携枪越障等课目中发挥得越来越好。

“‘敌情’贯穿全程,保障比武就像在打仗。”走下比武场,张美军深有感触地谈道,这次比武考验的不单纯是保障能力,更是保障人员在战场环境中的应变与作战能力,与“拿起工具能保障,放下工具能打仗”的要求相比,自己的差距仍然十分明显。

点 兵

以往保障是保障、打仗是打仗,两者的界限比较分明,如今张美军参加的保障比武,打仗的内容竟然占到了“半壁江山”。这场比武向我们传递了一个强烈信号:现代战争中,前沿与后方日渐模糊、作战与保障渐趋一体,保障员不仅是战斗员,而且还是重要的战斗员。从这场比武活动所传递的信息来看,战保一体的新理念正在基层部队生根发芽。(李纯、李恒剑、谢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