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漯河支队推行新教育模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建伟 陈梯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9-19 08:31:36

武警漯河支队

推行分层施教,效果好

9月上旬,在武警河南总队漯河支队战斗精神教育课上,郾城中队战士任森引经据典、谈古论今,引起全场官兵的共鸣。这是该支队优秀兵教员走上前台唱主角,讲身边事身边人,增强教育时代性感召力的一个缩影。

“组教新老一堂课、咸淡一锅煮等问题,导致教育挠不到痒处、戳不到痛处、点不到穴位。”该支队领导认为,教育要想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必须解决好教育针对性的问题。为此,支队开展了“找症结、开良方”研教议教活动,机关和基层单位代表汇聚一堂,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

在集思广益、全面分析、精心酝酿的基础上,该支队最终确立了“区分底数分人员、围绕目标分内容、盯住实效分方法”的分层教育新思路。他们根据入伍时间、认知水平、职能需求的不同,将官兵分为义务兵、初级士官、中级以上士官和干部四个层次,有针对性地设置相应教育内容。

与此同时,他们借鉴访谈式、讲述式、情景剧式等电视表现手段探索形成“讨论八法”,灵活运用到课后讨论中,让官兵敞开心扉、各抒己见,在思想碰撞中消除疑虑,在相互启发中明白道理;结合开展教育“脱口秀”、读书会、纪念日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打破以往教育形式,将新媒体融合进来,把那些传统的、生硬式的授课变灵活、变新颖,有效解决了教育课堂固定化、格式化的问题,增强了官兵参与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

“新的教育模式改变了过去干部‘吃不饱’、战士‘不消化’、政治教员抱怨‘众口难调’的尴尬局面,提高了教育的针对性,激发了官兵的学习动力,增强了学习效果。”谈起政治教育取得的成效,该支队政委冯政红深有感触地说。(王建伟、陈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