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水工程团的“喜”“忧”“思”

来源:新华社 作者:琚振华 杨庆民 关开亮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9-22 17:11:06

“2012年为闽宁镇打的那口井,保证了一万人饮用,几百人敲锣打鼓跑来看出水仪式!”9月21日,40岁的西部战区陆军某给水工程团钻井技师、有着22年军龄的二级军士长满坦自豪地邀请记者,“走,我带你去看!”

“左拐!”“右拐!”“掉头!”“上高速!”“走省道!”……坐在副驾驶的满坦把小他20岁的列兵驾驶员逼急了,愣是没找到水井。

最终在老乡潘忠海的带领下,七拐八弯才来到略显破旧的水井泵房,满坦一边抹汗一边笑道:“这也不能怪我,要怪就怪这闽宁镇的变化实在太快,平房变楼房,乡道变高速,6年时间换了新天地!”

走进泵房,却见满坦慢慢收起笑容,看着满眼的灰尘,他略显犹豫地问了一句:这井水,还喝么?

“早就不喝了,通自来水都好多年了!”潘忠海笑呵呵地答道。

喜——“那时虽苦,但每个人都散发着由内而外的自豪感”

多年以后,满坦对第一次走进宁夏西吉县平峰镇金塘村的每一个细节,都记忆犹新。

2009年夏天,满坦和27名钻井一连的兄弟乘着卡车来到村口,从蹒跚学步的孩子到拄着拐杖的老者,都充满期待地围了上来。在他们背后,几口枯井早已不再湿润。

由于村道太窄,容不下宽大的卡车,村民张学武便拆了自家的围墙,让装备借道院子前往打井点。张学武有2对双胞胎4个儿子,1头牛2只羊1窝兔子是他几乎全部的家当。

“井打到180米深时,并没有按预期出水,我们很失落。”满坦说,“这时张学武端过来一盆兔子肉。”

满坦十几年的老搭档、地质技师王宁波介绍说,大家都清楚张学武的牛和羊是拿来卖钱给孩子攒学费的,那窝兔子是他们全家一年的荤菜,所以没有一个人动筷子。

“结果张学武就坐在工地上看我们,说不吃完他就不走!”

5天后,当240米深的井底冒出汩汩甘泉水时,整个金塘村沸腾了。喝了一辈子咸水的村民第一次喝上淡水,个个惊呼“甜水!甜水!甜水!”

宁夏的发展,水是关键;给水团的使命,水是核心。

满坦所在的给水工程团成立于1974年,44年来始终以找水打井、服务宁夏人民为己任,先后实施了“百井扶贫”“百井富民”“百井抗旱”等民生工程,为宁夏各族群众打井390口,有效解决76万偏远群众饮用水问题,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各2次。

“那时虽苦,但每个人都散发着由内而外的自豪感。”满坦说。

忧——“打井数量锐减的背后,折射的是宁夏社会的巨大发展”

潘忠海一家原来住在固原市西吉县蒋台乡,曾被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认定是世界上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十多年前,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在政府的帮扶下搬出大山。

走在闽宁镇街头,红砖赤瓦、燕尾山墙,犹如走入闽南的小城镇。20多年来,这里农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由500元增长到2017年的11976元。

“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水源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其结果就是打井需求大幅减少。”团政治处干事李其玖介绍说,1996至1997年他们团打了147口供水井,但党的十八大后的5年总共才给宁夏老百姓打了22口。

针对官兵“淡出舞台中央”的失落感,该团开展“我们打井少了,群众生活好了”主题教育活动。“打井数量锐减的背后,折射的是宁夏社会的巨大发展。”团政治处主任韩瑜说,为民服务无处不在,打井并不是唯一手段。

据了解,该团与银川市西夏区月牙湖移民新村建立帮扶关系,进行基层组织、文化融合、村容整治多维度协作;与贫困学生结对子,为考上大学的学生颁发“给水兵奖学金”;近5年出动兵力5000多人次投身“美丽宁夏”建设,义务植树40多万棵……

思——“给水团≠打井团,围绕战场聚焦实战是新时代给水部队的必然选择”

水是“生命线”,是保障军队作战的重要的物质基础。

1935年10月7日,中央红军越过六盘山主峰,痛击国民党七师十九团后,第二天却在营地离奇死亡300多人。

50多年后的1989年,该给水工程团地质工程师王学印、王森林在六盘山进行水质勘探调查时,偶然得知这桩多年未破的离奇命案。经过反复测量,并与石油化工科研单位检测比对,两人证明事发地的水中确实含有剧毒物质氰化钾和氰化钠。

由此可见,有效实施野战给水保障,对提高军队的战斗力和生存能力至关重要。

“给水保障是工程兵八大专业之一,打井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团长李少华说。团总工程师穆真明始终认为,给水兵的根本职责就是服务战场、保障打仗。由他首创的“给水条件图”包含了水井、河流、泉眼的所有信息,是给水部队的作战地图。近年来,他们先后完成了31万平方公里重点区域的给水条件图。

“我们团足迹遍布宁、陕、甘、青、新、蒙、藏、鲁、豫9省份,在全国陆地面积近一半的土地上进行水源侦查、数据采集并进行采水、输水和净化训练,是当前最重要的使命任务。”李少华说,“给水团≠打井团,在军队改革的关键时期,围绕战场聚焦实战是新时代给水部队的必然选择。”(新华社记者琚振华、杨庆民、关开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