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师“平江起义团”用红色传统激发官兵训练热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雅东 钱晓虎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0-02 15:10:52

陆军某师“平江起义团”用红色传统激发官兵训练热情

陆战新锐勇当转型“领跑者”

金秋时节,陆军某师“平江起义团”团史馆一侧,一座功臣榜和冠军墙格外引人注目。该团建团90周年纪念活动现场, 64对老英模和训练标兵胜利“会师”。刚刚勇夺师“千人百项”比武两项冠军的侦察班长苏利生,从1995年全军大比武投弹冠军吴庆江手中接过“精武英雄”奖杯,他们共同面向老团长彭德怀元帅雕像报告:“从90年辉煌团史中汲取力量,勇当部队转型的‘领跑者’。”

从平江起义到八路军“老六团”,从头等主力团再到陆军首支数字化部队,该团在历次转型中,都是以“领跑者”姿态,心无旁骛抓练兵备战。今年初,习主席在该团靶场向全军发布训令。全团官兵群情振奋,他们在以往体系融合和极限检验的基础上,推开基于任务精训和基于能力普训的训练模式,充分挖掘数字化新型装备的性能潜力,探索出一批数字化部队新的“剑法”。

昔日征战沙场,“独腿将军”钟赤兵、青口十八勇士等“平江起义团”官兵为了胜利一无所惜,今朝训练场上,新一代官兵对胜利渴望依旧,他们“见了第一就眼红,拿了第二就脸红”。“红二连”新型步战车金牌车长李康,今年在团群众性比武竞赛中两度刷新纪录。6月下旬,他带领车组参加师装甲战斗射击项目比武,以38毫秒的微弱差距位居第二。李康主动向冠军车组取经,经过反复探索研练,实现射击时间和精度更优组合,仅一个月就再次刷新纪录。他还将装甲战车新战法传授给战友,变一人强为众人强。

在解决问题中提升战斗能力,是“平江起义团”90年风雨征程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秘诀所在。今年以来,该团基层分队考核合格率96%,创历年最高。成绩面前,他们保持着清醒:参加师“千人百项”比武金牌和奖牌数量最多,为什么重头课目好名次却相对较少……官兵们始终紧盯问题和不足,查摆出“训风演风严实不够”“练兵重、训官轻”等12个问题,并认真进行训练整改。

“先锋战旗屹立不倒,靠得就是一门心思抓训练,只争朝夕练打赢。”前不久,华北某训练场,记者目睹了该团合成营课题式检验演习——前沿战斗队脱离接触“退着打”,电抗等新质作战力量从幕后走向前台,炮兵群随停随打、随打随走,传统的破障突击围歼打法不见踪影,数字化部队基于信息系统的新质作战能力初露锋芒。(张雅东、钱晓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