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紧贴实战研练战法灵活用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英涛 苏建国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0-08 15:50:13

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紧贴实战研练战法灵活用兵

战法创新推出“高原版本”

日前,正在高原驻训的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展开一场指挥编组演练。二营营长刘宇贤放弃眼前“地利”选择“曲折”机动的作战方案,赢得高分。对此,该团团长张信凯说:“因地因时因敌而变,才能告别‘纸上谈兵’。此次演练一批随机应变的‘高原版’战法,源自官兵们不断更新的实战思维。”

战法是官兵实战思维的“显影”,该团党委在梳理战法成果时看到,有的战法虽朗朗上口,用起来却价值不大;有的战法设想一厢情愿,表面热闹好看,实则脱离实战……这些现象,归根结底是实战意识缺失、打仗观念淡薄。为此,他们以战法创新为突破口,着力引导官兵从一招一式强化实战思维。

一切从战场实际出发,战法方案才能真正变成胜算行动。复盘时,刘营长谈了自己放弃“地利”的原因:当前季节高原气候变化莫测,那些看似有利的路线,有可能变为寸步难行的“陷阱”,必须实事求是,科学分析确定方案。

紧贴实战,关键是脑子先要紧贴实战。跳出固定套路,该团官兵的战场招法越来越灵活。抵达预定地域,炮兵营官兵从车上扛下沙袋构筑工事。营长米利成解释说,高原冻土层较多,难以向下挖掩体,他们通过预置沙袋,构筑掩体、进行伪装更为高效。

数据支撑,助力战法创新事半功倍。从第一次高原驻训开始,该团对人体机能、作战行动、作战环境、武器装备战技术性能、后装保障5大类126类的数据采集就从未间断。某型反坦克导弹列装未满一年,该团就借助多年的数据积累科学组训,使其尽快投入高原实战化训练,成为高原战法运用中的一枚“重子”。

强化实战思维,“瞄准镜”里就要盯着战场“刻度”。他们根据所属武器性能以及未来作战需求,设置出3类200余个目标投入实战化训练,增加了训练的针对性。目前该团已有10余种新战法通过“考核”,而没有通过检验的创新成果,也初步找准了问题所在,成为下一步实战化训练的研究课题。(王英涛、苏建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