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部队精准帮助9万余户贫困群众脱贫记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玉山 黄桂斌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0-17 15:23:37

脱贫攻坚,人民武警在行动——

武警部队精准帮助9万余户贫困群众脱贫记事

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10月16日至17日,武警部队在甘肃兰州召开参与打赢“三区三州”脱贫攻坚战任务推进会,强力推动“三区三州”扶贫工作向纵深挺进。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简称“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难攻克的“堡垒”,也是武警部队如期保质完成参与脱贫攻坚任务的重点难点。

按照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武警部队把精准帮助深度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作为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实际行动来贯彻,作为践行宗旨、服务人民的政治任务来推动,打响了一场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综合战、协同战。

在甘肃,素有“苦甲天下”之说的定西姚家岔村传来喜讯:2017年武警甘肃总队定西支队帮助村里建立的养羊合作社1800多只羊出栏,13个贫困户每户分红近4000元。近年来,这个总队18个中队党支部与帮扶的贫困村支委“一对一”结对帮建,先后投入430万余元,为帮扶村修建饮水工程、硬化村内道路、援助医疗设备、建设文化广场、援建住房23套,使昔日的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总队定点帮扶的18个村25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人人增收。

在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景阳镇小寺村,十月的河湟谷地一派丰收景象。两年前,武警青海总队辗转千里将400只优质湖羊种羊运抵村中,如今,湖羊已繁殖到2000多只,成为驻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的“定心丸”。

近年来,在与驻地联建20个自然村的基础上,他们还携手武警北京总队把海北藏族自治州甘子河乡俄日村、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景阳镇小寺村结为帮扶村,接力开展精准扶贫帮困工作,建立湖羊繁育基地、高原生态鸡养殖场和有机肥加工厂3个产业项目,援建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助学兴教、医疗扶持等13个惠民项目,助推83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54人实现再就业、362人得到医疗救助、253名学生享受学业资助。

在新疆,武警兵团总队联手武警江苏总队为两个贫困连队建立万头肉羊养殖基地、百亩蔬菜种植基地、职工创业园缝纫厂房,帮助近400户贫困群众就业。

2018年年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44团12连职工艾沙·玉山被连队安排到武警兵团总队援建的“肉羊养殖基地”上班,不仅每月有工资,年底还能拿提成。他的妻子不买热木汗·玉苏英被安排到家门口的“青年缝纫社”学习缝纫技术,每个月有1500元钱收入。

在家门口解决就业问题,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我和妻子每个月能挣好几千元钱,现在有钱了,也能在节假日出来旅游了。”今年国庆期间,艾沙·玉山破天荒地带着一家人出门游玩。

截至目前,武警部队已累计投入2.8亿元,协调地方资金2.7亿元,帮扶527个贫困村,援建325所贫困地区中小学、261个县乡医院,实施1700多个帮扶项目。经有关部门严格考核认定,已有196个贫困村、9.1万户贫困群众脱贫,帮扶工作取得阶级性进展和明显成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