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砺兵无形空间演练电磁战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盛洋迪 田硕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0-22 09:01:11

解放军报讯 盛洋迪、特约记者田硕报道:秋风乍起,山林深处,东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一场对抗演练打响。红方正准备实施战术协同,突然遭遇对手强电磁干扰。令人意外的是,当红方官兵运用抗扰战法成功跳出“电磁迷雾”时,却被判定战败。

原来,对手强攻只是“障眼法”,他们早已入侵红方通信系统,假冒指挥员更改部署,致使红方失利。“瞬息万变的信息化战场,不仅仅是兵力和兵力的较量,更是信息与信息的对抗。没有吃透制胜机理,打赢就是一句空话。”复盘时,该旅旅长王秀峰反思道。

今日在复杂电磁环境中招法多变,源于过去一次“败仗”的启示:联合演习中,该旅合成营打出“组合拳”,可对手强大的电磁干扰不期而至。电台通信几乎完全中断,合成营营长许建军只能通过旗语与所属战斗车辆沟通联络。

压制、欺骗、追踪……许建军的记忆中,对手频下“杀招”,让官兵真正见识到了复杂电磁环境的“复杂”是什么。痛定思痛,该旅官兵苦练打仗新本领。为构建更贴近实战的复杂电磁环境,他们把新型作战力量引入到日常演训中,作为砥砺各类作战单元的“磨刀石”,有效提升了部队在信息化条件下的练兵备战水平。

训练越贴近实战,越能找到出奇制胜的妙招。前不久,该旅在浙东某海域组织抢滩登陆演练,两栖装甲车编队踏浪而行,“电磁蓝军”设下重重障碍。登陆作战分队巧用多个信号源作掩护,故意“搅乱”电磁环境,以变应变、全程抗击,成功突破“电磁蓝军”的干扰压制。

曾连续3年参加跨区演习的四级军士长魏程告诉记者,那一仗棋逢对手、见招拆招,双方官兵打得都很激烈,互为“磨刀石”砥砺了打仗真本事。而这一次,在接下来的多回合演练中,按照互为条件、互为对手的检验标准,他们还将进一步锤炼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攻防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