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56年,追溯“中国蓝天仪仗队”的七彩航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危立平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0-28 04:05:06

八一飞行表演队七彩航迹溯踪

■危立平

挟长剑以卫疆土,揽风月而瞰九天。

伴随共和国前进的步伐,中国空军御风翱翔,不断成长壮大。被国际友人誉为“中国蓝天仪仗队”的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建56年来,一次又一次完成了党和国家赋予的重任,用七彩航迹为祖国争得荣誉、为八一军旗添彩。

始建于1962年的八一飞行表演队,先后换装了6型表演机,这其中4型表演机都是在改革开放后换装的。尤其是2009年换装歼-10,标志着中国空军现役装备跻身世界先进水平,展现了中国航空工业取得的长足进步,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成就。

56年来,八一飞行表演队为168个国家和地区的723个代表团进行了600余场飞行表演,3次参加国庆阅兵,7次参加中国航展,2017年8月在“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比赛开放日中再展风采。从2013年起,八一飞行表演队5次飞出国门,与世界知名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传递和平使命,增进国家友谊。

改革开放让世界看到了更加强盛的中国,也让中国空军飞行员进一步坚定了强军自信。4次飞出国门的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忠感慨道:“国家的繁荣、军队的强大,让我们在世界飞行表演大舞台上更加自豪和自信,我们将驾驶歼-10表演机更好地展现国力国威,展现中国空军的战斗风采。”

八一飞行表演队的精彩表演令观众为之赞叹。余红春 摄

紧跟时代潮流,飞出崭新阵容

飞行表演队是一张魅力独具的“名片”,代表着国家形象,标志着军队实力。世界各国飞行表演队的基本使命,就是以其精湛的飞行技艺和惊险壮美的动作编排,展示一个开放国度的成熟和自信,展示一支强大军队的胆略和勇气。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上一些著名飞行表演队纷纷掀起改装热,许多国家空军都把性能最好的战斗机装备到特技飞行表演队。此时,中国改革开放如火如荼,我国航空工业水平稳步提升,这为八一飞行表演队追赶上世界潮流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1981年2月,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喷气式教练机歼教-5,短短3个月就形成了令世界航空界惊叹的九机飞行表演能力,创造了当时绝无仅有的九机上下分组开花、水平开花等高难度动作,从而使中国空军飞行表演技术迈进了世界先进行列。

1997年10月10日,八一飞行表演队首次驾驶歼-7EB型飞机精彩亮相。从歼-5、歼-6到换装歼-7,这是我国飞行表演事业从亚音速向超音速跨越的里程碑。四机起飞,如挟雷掣电;六机俯冲,如挟风追云;单机低空多次快速横滚,让人惊心动魄……在短时间内,八一飞行表演队创新编排了21个表演动作,实现了飞行表演水平的崭新飞跃。

1998年11月,第二届中国航展,来自世界各国的120多架不同型号的军用、民用飞机共舞珠海上空。最抢眼的当属首次参展的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们与俄罗斯“勇士”、加拿大“北极光”、英国“金梦”表演队同场竞技,赢得了外军同行的尊重和称赞。

2001年,八一飞行表演队告别了沿用多年红白相间的涂装,以蓝白相间的崭新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这样的造型和色彩简洁有力、美观大方,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气魄和新世纪中国空军的神采。为了让新涂装的表演机跳出更加精彩的“蓝天舞步”,八一飞行表演队又潜心研究了五机水平开花、双机对飞、四机快滚等3套新动作。

2005年,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歼-7GB型飞机。他们坚持边改装、边接送飞机、边恢复训练,在一个月内迅速形成六机表演能力。中国航展、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庆典,歼-7GB表演机的优美舞姿一次次在蓝天绽放,成为国人心中亮丽的风景。

换装歼-10战机,发展再续新篇

伴随改革开放的铿锵步履,中国科技水平的快速提升、综合国力的大幅跃升,为中国空军插上了傲视天宇的鲲鹏之翅。从2003年起,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战机歼-10陆续列装部队,中国空军开始驾驶国产第三代战斗机巡航蓝天。2009年6月,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歼-10表演机,成为继美、俄飞行表演队之后第三个用三代机表演的飞行表演队。

换装歼-10,意味着新的历史起点。八一飞行表演队以更大的热情、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向世界展示中国空军的风采。国际上,一套新的特技飞行表演动作,从设计、训练到最后成型,一般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但歼-10战机列装八一飞行表演队后,在短短6个月时间就形成了表演能力。在借鉴国外同行的基础上,队员们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形成一套全新的动作编排,实现速度、力量和技巧的完美结合,开启中国飞行表演事业新纪元。

2009年11月3日,庆祝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和跳伞表演在京郊某机场举行。此次飞行和跳伞表演的最大亮点是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歼-10后首度公开亮相。4架歼-10战机以全新的阵容舞动“空中芭蕾”,带给人们全新的视觉冲击,也为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2010年4月13日下午,华北某军用机场。13时30分,4架蓝白红相间的歼-10表演机呼啸着飞上碧空,时而散开如莲花绽放,时而聚拢似蓓蕾含珠。这是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歼-10后首次执行迎外任务,也是驻华武官和境外记者首次大规模、零距离接触歼-10战机。精彩的表演、透明的展示,赢得了中外宾客的广泛赞誉,彰显了中国空军“自信、开放、合作”的胸怀。

2010年11月,第八届中国航展,八一飞行表演队首次以全新装备、全新阵容和全新编队,驾驶以“利剑”为主题元素的新涂装的歼-10战机进行各种高难度的编队飞行表演,精彩绝伦的空中绝技让现场的中外观众为之惊叹。这也是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歼-10战机后,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上精彩亮相。飞行员精湛的技艺和战机优异的性能得到充分的展现,为观众献上一场场极具震撼力的充满阳刚的蓝天之舞。

2014年,第九届中国航展。作为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新生力量,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首次公开亮相,并驾驶歼-10表演机进行特技飞行表演,展示中国空军“花木兰”炫舞蓝天的风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