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空军战略转型开启“加速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高立英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1-12 03:09:18

响应习主席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强大人民空军伟大号召

人民空军战略转型开启“加速跑”

大力加强空天战略打击能力、战略预警能力、空天防御能力和战略投送能力建设

解放军报讯  记者李建文、高立英报道:空军歼-20、运-20、轰-6K等新型战机和红-9B、红-22等一批空军现役主战装备进行飞行和静态展示;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和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人民空军以更开放的姿态,全面展现改革开放、改革强军取得的新成就和空军官兵奋飞新时代、建功新时代、护航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实战空军、转型空军、战略空军”的崭新形象进一步展现在世人面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发出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强大人民空军的伟大号召,为空军转型指出了明确方向。奋进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的人民空军,坚决响应习主席号令,聚焦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战略转型由量变积累向质变跨越迈进。

2015年11月27日,空军组织多型飞机飞越宫古海峡,展翅西太平洋;同时,出动多型战机警巡东海防空识别区。此前,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举行,空军随之迎来又一次历史性的转型,拓展了力量运用方式和范围。这几年,空军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积极参加联合军演、国际救援、飞行表演等任务,确保国家利益所至,空军战略能力必达。

站上改革重塑的历史起点,空军一如既往地把研究作战、谋划打赢,作为牵引空军战略转型的重要举措。2016年,空军首次组织高原地区全疆域、多机种、体系化战备集训。此后,一年一个主题的战备集训,为空军在战役筹划、力量运用、融合保障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今年盛夏时节,空军“蓝盾”系列演习首次拓展为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多军兵种地面联合防空演习,首次由空防基地牵头联合所属及配属兵力参加作战行动。近年来,空军构建起以“四大品牌”为牵引的组训格局,实战化训练向高原远洋延伸。

建军节前夕,我国自主研发的歼-16战机列阵长空,与歼-10、歼-11B、苏-30等战机展开对抗空战训练。得益于国家实力不断增强,空军加快成体系发展高新武器装备,歼-20横空出世、运-20正式列装、轰-6K展翅远洋、红-9地空导弹亮剑沙场,空天战略打击能力、战略预警能力、空天防御能力和战略投送能力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近几年,从“和平使命”系列联合演习到“雄鹰”系列联合训练,再到国际军事比赛,空军参加的中外联演联训活动越来越多,用开放、务实、合作的姿态,向世界展示了空军实战化训练成果。作为主办单位之一,中国空军连续5届亮相珠海航展,为空军战略转型提供了更大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