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组织预备役部队参谋尖子比武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韩志言 张爱忠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1-22 09:07:25

东部战区陆军组织预备役部队参谋尖子比武

检验训练骨干 锤炼参谋人才

中国国防报讯 韩志言、张爱忠报道:钱塘江畔秋意浓,正是沙场点兵时。11月上旬,来自东部战区陆军各预备役部队的近百名参谋尖子来到杭州临平山下打擂竞技,激战3天,角逐5个项目的冠军。

此前一个星期,东部战区陆军组织预备役部队历时10天、辗转9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这是结合预备役部队实际开展的一次实地教育活动,而此次参谋尖子比武则是对预备役部队的一次专项军事训练考核。两项活动均紧扣主业、聚焦打仗。

“战场虽有前沿纵深,但备战不分一线二线。此次比武我们从考核标准到比武形式、从内容设置到想定设计、从考官选定到裁评规则都紧贴陆军转型建设和预备役部队实际,进行针对性安排。”据组织此次比武的负责人王元德介绍,他们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立足现有条件编组人员、构设环境,随机抽点人员参赛,并且坚持一个标准考全员、一把尺子量到底,立起预备役部队实战化训练标杆。

“真、严、实”是参赛人员对此次比武的普遍反映。90分钟手工完成师进攻战斗标图作业,30分钟做完50道作战计算题,40分钟完成识图用图考核,还有扣人心弦的体能大比拼……持续3天的比武始终以高强度进行。

“军事理论考核突出实战应用,填空题、选择题等传统题型大量缩减,让人有点措手不及。”来自浙江某预备役师的参谋杨苗永说,这次比武改变了以往靠死记硬背就能取胜的考核方式,更加注重理解消化和实际应用,使自己更深地理解了未来战争对参谋工作提出的挑战,尤其是预备役部队的参谋业务,不容忽视。

此次比武实施“部队主训、机关主考、院校主评”的训考模式,他们专门安排纪检干部全程监督考风考纪,现场评分、现场公布,确保考核公平公正。经过激烈比拼,最终评出10名“预备役部队参谋尖子”。东部战区陆军有关部门领导说,此次比武磨炼了预备役部队、检验了训练骨干、锤炼了一批参谋人才,促进了预备役部队军事训练水平的整体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