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年终考核对接战场治虚治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阳 关鋆泽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1-27 09:57:51

火箭军某旅对照问题清单抓纠改

年终考核,对接战场治虚治假

■郭 阳 关鋆泽

“一套战术动作下来已经气喘吁吁,还要迅速调整状态做好射击准备!”11月中旬,火箭军某旅年终军事训练考核如期进行。走下实弹射击考场,旅机关干部苗文杰对刚刚经历的一系列“不一般”感慨不已。

实弹射击考核中,考核组一改以往对固定目标射击的考核方式,取而代之的是目标靶型不一、靶标距离不定、带战术背景的新模式。考核中,头靶、胸环靶、全身靶等不同靶标在目标方向时隐时现,如果没有过硬的军事技能和临场应变的心理素质,很难打出令人满意的成绩。

“考场是未来战场的‘磨刀石’,只有从严从难落实新大纲,对表实战需要,才能促进战斗力提升。”该旅参谋长杜立斌介绍,年终军事训练考核前,他们召开党委会明确考核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并根据以往训练考核中暴露出的30多条“问题清单”,集中力量深研未来战场特点,剔除10余项与实战标准不符的“假把式”,突出战术实战背景,新增多种复杂条件下应考课目,不断拉近考场与战场的距离。

笔者在考场看到,5公里武装越野、负重组合练习等课目连轴转,官兵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一次完成;营连主官组训方法施讲,政治工作干部识图标图、战术推演等指挥技能考核紧张有序进行。同时,49名训练风气监督员全程深入一线,紧盯打仗标准严查细纠:战备水壶没有装满饮用水、防护面具没安装滤毒罐、携带的武器装备不符合规定标准、战术动作忽视“敌情”等一系列问题被现场纠治,铁面治虚的认真执纪,让不少官兵尝到失败苦头。

“掐掉‘虚花’结‘实果’,耀眼的成绩单少了,但部队打胜仗的底气和功夫更足了!”在发射六营营长毛立东眼中,年终考核是吹响新年度练兵备战的“冲锋号”。考核刚刚结束,六营就受领战备值班转换任务。抢险排障、防卫破袭、战斗发射……上级指导组频出险招难招,但官兵信心十足、沉着应对、斗志不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