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部队开展密切官兵关系教育实践活动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永飞 段开尚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04 07:39:12

五问基层“带兵难”

——火箭军部队开展密切官兵关系教育实践活动的调查与思考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我看你能行!”火箭军某旅“赏识教育”励兵志暖兵心。图为一名新战士被评为训练标兵,干部骨干为她颁奖。 宋波 摄

■第一问:“五同”为何难“同心”?

“身在一线”还需“网聚一片”

典型事例:“网络信息时代的‘五同’,落实到班排宿舍、阵地哨位、任务一线倒不难,但要走进心里不容易。”火箭军开展“密切官兵关系、纯正基层风气”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动“五同”活动常态化以来,某旅四营指导员容科新颇为感慨。

刚当指导员时,他接连遭遇“尴尬事”:一次组织问卷调查,他找战士挨个谈心,大家都说没啥事,可机关进行网上测评,各种“花式吐槽”冒了出来;战士自发建起一个“英雄联盟”微信群,文书把容科新拉进了群,本来聊得挺热闹,可他一现身,分分钟就冷了场,成了“话题终结者”。

容科新直犯嘀咕:“吃在一张桌、住在一个连、练在一台车,看似天天在一起,战士为啥把我隔在了‘圈’外。”

容科新细心“破题”,明白一个理: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带兵关,官兵在哪儿扎堆,带兵人就应该在哪儿出现,这样才能打造最铁军营“朋友圈”。

容科新在落实传统“五同”的基础上,还注重做好网上“新五同”:共同娱乐、共同关注、共同讨论、共同分享、共同成长,经常到圈里遛一遛,从表情包看心情,从关注点看兴趣,有时潜水摸思想,时常出来点个赞。他的“朋友圈”渐渐地成了官兵的知心圈、温暖圈、信任圈。

有段时间,战士小欧从“乐天派”变成了“闷葫芦”,找他谈心也没问出个啥。容科新点开他的朋友圈,发现一条留言:“你终究只是我生命中的过客、记忆里的常客。”他顺着这条线,找到了小欧的症结:相恋4年的女友分手了。容科新当即靠了上去,晚上陪他站岗,聊自己的恋爱经历,还叮嘱几个老班长轮流开导他。小欧很快走出了失恋的阴影。

记者感言:带兵方法千千万,做好“五同”是关键。“五同”是我军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也是官兵关系的一面镜子。社会的发展,赋予了“五同”新的内涵,带兵人要因时而变,不仅“身在一线”还需“网聚一片”,做到“心灵相通”,让“五同”这个知兵爱兵暖兵的“法宝”绽放时代光彩,把官兵紧紧地凝聚在一起,锻造全面过硬的战斗集体。

■第二问:“忠言”为何难“顺耳”?

“真心话”也要好好说

典型事例:即将进行实装操作能力综合考评,某旅发射三连二班李班长感到“压力山大”:全旅所有发射架同台操作竞技,架架排序,人人排名,自己只是士官指挥长,还带着2名新号手,要想考出好成绩,难度可想而知。

俗话说:“遣将不如激将”。考核前夕,李班长想给大家鼓鼓劲,便用起“激将法”:“当英雄还是当狗熊,全看大家的了,控制号手你是全连最弱的,一定要争取打个翻身仗;瞄准号手你上次训练出现过失误,这次可别重蹈覆辙……”

所有号手他挨个点评一遍,不但没有激发血性胆气,反而让大家垂头丧气。号手小郭悻悻地说:“打人不打脸、训人不揭短,我们人人都一身毛病,操作考核就让他一个人上吧。”

指导员得知此事,赶紧过来“补台”,重新做考前动员,再次点燃大伙儿的信心,顺利通过考评。

一句话,可以涣散人心;一句话,也能凝聚力量。记者在这个旅采访了解到,因为“不会说话”引发官兵矛盾的事还不少。

体形较胖的战士老赵苦练5公里,同班战友小孙开玩笑说:“你一跑步都快地震了,你就是胖人体质,再跑也难及格。”老赵好不容易燃起的斗志,一下子被他碾得粉碎,俩人也因此产生隔阂。还有一位新排长,看完《亮剑》后就想当个李云龙式的铁血军人,但他没有学会“能征善战”的本事,倒是养成了出口成“脏”的习惯,官兵颇为反感,私底下叫他“大老粗”。

记者感言:有人喜欢把“脾气直”“刀子嘴、豆腐心”当成自己说话无所顾忌的借口,却不知有时会变为伤害战友之间感情的“无影剑”。带兵,需要从好好说话开始。好好说话,为的是讲清自己的意图,同时让别人愉快接受。为了实现自己的意图而不管他人感受,那叫自私;只为别人的感受而没能实现自己的意图,只能算无效的沟通。“真心话”也要好好说,“忠言”顺耳才能“利于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