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苦难历史 提高打赢能力

——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以各种形式开展国家公祭日祭奠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12-14 11:59:42

解放军报北京12月13日电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1周年,也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以各种形式开展祭奠活动,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广大官兵纷纷表示,要永远铭记中华民族的苦难历史,自觉扛起肩负的使命,筑牢维护和平的基石,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今天的南京城,寒风刺骨。上午10时许,深沉的“和平钟声”响起,和平鸽飞向天空。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参加撞钟的武警某部干部、王继才烈士之子王志国热泪盈眶。他说,侵华日军一手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惨案,是留给中华民族永远的痛,更是我们头顶长鸣的警钟。我们要记住过去的惨痛教训,记住那段不屈抗争的历史,使之成为我们捍卫和平的强大意志,成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动力。

民之痛,国之殇,血与耻,岂能忘。今天,在祖国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各种祭奠活动接连展开。东海之滨,海军航空兵某旅官兵纷纷在“勿忘国耻、强军兴国”的横幅上郑重签名;西陲边境,西藏军区某边防连举行升旗仪式暨主题团日活动;彩云之南,武警云南总队某支队组织官兵前往驻地烈士陵园进行祭扫;北国雪原,北部战区陆军某直属旅在旅史馆内开展“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专题教育……

“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在首都北京,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组织官兵前往93岁高龄的抗日游击队老战士刘福明家中进行慰问。听着革命前辈讲述当年在太行山区抗击日寇的战斗故事,下士刘陕感触良多。他说,在硝烟弥漫、艰苦卓绝的斗争中锻造出的伟大抗战精神,永远是我们砥砺前行的力量。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今天上午,东部战区海军某旅组织官兵前往驻地抗战纪念馆参观。站在一件件历史实物前,看到日本侵略者留下的凿凿罪证,大学生士兵李伯杨义愤填膺。他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如今,日本右翼势力极力否认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事实,妄图抹杀历史甚至美化侵略战争。我们应当时刻警醒,作为军人,就要有誓死保卫祖国的决心和勇气。

战争的硝烟虽已散去,战争的阴霾却并未消除。正在执行维和任务的南苏丹维和工兵分队,组织官兵在互联网上为死难同胞点燃蜡烛、献上鲜花。该分队政委王家会结合自身执行维和任务的经历,在网上留言说,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人民群众之所以能够沐浴和平的阳光、享受美好的生活,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强盛的国家和一支强大的军队做后盾。

落后就要挨打,能战方能止战。连日来,第77集团军某旅将部队拉至高原腹地开展冬季野营拉练,让官兵在恶劣环境中锤炼过硬本领和顽强作风。上午10时许,该旅组织全体官兵在训练间隙进行默哀。某营教导员肖俊升在默哀仪式结束后对官兵说,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对于我们军人而言,就是要练就过硬打赢本领,来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

惨痛历史永记心间,强军重任担上肩头。今天,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部战区陆军“临汾旅”、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第79集团军某旅、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等部队官兵,通过媒体收听收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的新闻报道后,立即展开讨论。武警江西总队抚州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胡旭东在讨论中说,我们要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提高打赢能力,切实担负起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

(本报特约记者李佳豪,通讯员沙凌云、何宗卯、薛子康、王鑫、贾方文、张达、焦梦梦、陈曦、马艺训、赵欣、余文彬、崔斌航、宋雨薇、邹贝、郭龙佼、赵汝帆、马亮亮等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