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打赢:一支陆军合成部队的涅槃重生之路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高 翔 郑博熙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15 23:15:01

去年夏天

先后历经整编、转隶、移防3次调整

30余人自愿推迟休假

200多名干部主动放弃轮休坚守岗位

……

面对军改,一声令下,他们无怨无悔!

▲警卫勤务连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今年秋天

旅队驻训返营在即,临机受领拉动任务

近200名休假骨干主动返营参战

800余人上交请战书推迟退伍

……

任务面前,无需号令,他们主动请缨!

强军兴军,思想先行

▲开展党支部书记、副书记集训

“对习近平强军思想学得越活越深,认同就越真,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信念就越坚定。”正如该旅领导所言,面对繁重的调整改革任务,他们持续思想走在前,旅党委先后轮训近500名基层军官和理论骨干、自主编印《习主席金言金句、经典故事》学习读本;创新“融合式、课程式、开放式”教育模式,将强军思想融入相声、小品等文艺作品;创办《驻训快报》;开设战地广播;他们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将习近平强军思想落地生根,助推合编合心合力。

▲官兵在驻训一线进行理论学习

“奋进新时代,要有新姿态,既要行动跟进,更要思想跟上。”笔者在现场看到,支部书记、理论骨干、大学生士兵三支宣讲队深入驻训一线巡回宣讲,官兵在训练间隙开展强军故事会和“你问我答”理论小辨析,在“学习时代”微信平台阅读排行榜上你追我赶,在“学悟强军思想”交流群里侃侃而谈,学习近平强军思想成为驻训官兵的新风尚。

重心向下,激发基层活力

制定下发保障官兵切身利益的党委2号文件

将基层工作安排、人员选用、财物支配等8项权力还给基层

凡是干部调整、学兵选送、立功受奖,营连不推荐的一律不考虑

领导机关包营连、进班排、吃碰饭、察兵情,坚持一线解难帮困

投入50余万元为每个连提炼建立连史、连谱、连魂、连训、连歌、连旗

先后为近60名官兵办理随军,协调近20名官兵子女入学,投入近160万元解决官兵洗澡、供暖、喝水等难题,消除官兵后顾之忧……

▲四营官兵在驻训一线组织集体生日

一项项举措的背后,是旅队各级党委委员深入一线调研走访的身影,他们积极适应新生代官兵新特点,多措并举破解转型建设中的矛盾问题,重心向下,用实干解决基层困难,用行动激发基层活力。

▲旅队搭建野战淋浴区解决官兵“洗澡难”问题

“措施制定的好不好,实不实,基层官兵最有发言权。”该旅领导信心满满。上半年先后调整使用近200名干部,官兵都很认可服气;在上级考察旅党委班子民主测评中,官兵满意率百分之百……

强化使命,提升本领

“个人摘金牌!团体夺冠军!集体争优胜!”

这是“军医接力”国际比武誓师动员大会上,全体参赛队员的铿锵誓言。

▲开幕式现场官兵郑重宣誓

口号喊得震天响,不知实力行不行?

“国际军事比赛-2018”“军医接力”斩获1个团体第一、1个团体第三、1个个人第一、两个个人第三,为该项目中国队历史最好成绩!

▲“国际军事比赛2018-军医接力”参赛队满载而归

好成绩的背后留不开汗水,然而这汗水,同样也换成了官兵胸前耀眼的勋章。

该旅坚持将年度奖励指标85%用于战备训练,为近30名训练突出、获得名次的尖子立功;在演习时,他们给表现突出个人当天记功,让9名冲锋陷阵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火线入党,立起了训练有为、训好有位的鲜明导向,持续兴起“创纪录、争荣誉”热潮。

▲上级战备拉动中侦察排官兵正在驱歼残敌

笔者了解到,该旅先后采取会议交流、网上论坛、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展开30余次建言献策活动,引导官兵聚焦练兵备战、合力攻坚破难。去年以来,该旅多次在军事训练考核中表现突出,特别是在“中部战区陆军兵种班长战斗指挥集训”考核中,取得“奖牌数量最多、金牌分量最重”的佳绩。

他们这么做,就是为了向打赢聚焦!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