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集团军某旅创立战备物资储运管理新模式

从“坛坛罐罐”到“车库一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龙刚 史浩 责任编辑:丁杨 2018-12-23 09:58:33

演练中,该旅官兵迅速将战备物资架推入运输车。赵志超 摄

中原腹地,烽火硝烟。战备等级转进、开进展开、遭遇战斗、攻防转换……入冬以来,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担负模拟“蓝军”任务,接连参加3场实兵对抗演习。

强度高,节奏快,战备物资如何储存管理,又该怎样运输保障?

“以车代库,让我们在战场上胸有成竹。”该旅军需营房科科长刘志富介绍,他们按照“以车代库”保障模式,将战备物资分门别类整理,按部队编成存放于加装滑轮的器材架上,并与运输车辆直接对应,确保每样物资定人、定车、定位,每辆运输车都像是一个“轮式给养库”。

刘志富说,今年旅里参加3场重大演习,做到了战备物资管理不乱,武器弹药补给不断,在退出战斗时还有热食保障,部队秩序井然,官兵斗志昂扬。

“如此高效便捷的保障模式,以前做梦也想不到!”该旅合成一营司务长马海清对此深有感触。入伍15年来,马海清见证了“以车代库”保障模式发展变迁的全过程。马海清回忆道,刚入伍时,他还背过行军锅、使用行军灶开伙,由于没有经验,让全连吃了“夹生饭”。

随着运输车辆的不断列装,部队运力显著提高,过去“锅碗瓢盆随身带、坛坛罐罐人工抬”的方式,逐渐被运输车取代。

物资运输得到解决后,物资装载成为考验部队出动能力的关键。过去紧急拉动,战备物资器材带不齐的情况时有发生,物资“乱堆乱放”现象较为普遍,不但远程机动途中容易损坏装备,用的时候也经常找不着。

为此,该旅积极探索“以车代库”方式提高效率,战备拉动时便于出动、利于行动。

2016年,马海清任司务长的第6年,连队库室发生巨大的变化,其中就包括他负责的给养库。他们按照战备标准,将给养物资分类存放在给养箱内,箱子在装有滑轮的给养架上“对号入座”,并在运输车上标注相应的给养架位置,形成了物存箱、箱进架、架上车、车代库的“车库一体”物资储运保障新模式,一举解决“出动慢、装载乱”现象。

曾经的一场演练让马海清有些束手无策——由于物资备而不用,给养库里的蔬菜水果坏一批换一批、换一批坏一批,行军过程中鸡蛋碎得满车厢都是,并且野战条件下生肉难煮熟……

去年,一张芯片帮马海清解决了眼前难题。旅里研发出战备物资管理系统,给每间战备库室安装“自动识别录入设备”,为每个给养箱加装射频芯片,物资属性、维护时间、更换周期、出入库情况等一目了然。

此外,马海清按照给养物资携运行标准,将蔬菜水果进行缩水处理,将生食给养真空包装,按餐份存储,准确标示各类给养的存储周期。

从“坛坛罐罐”到“以车代库”,再到“车库一体”,部队战备物资储运管理模式实现了“三级跳”,折射出部队后勤保障能力生成提高的新景象。

千人百车野外鏖战数日,热食供应保障及时有力。炊事班接到转移命令后,迅速收拾场地、消除痕迹,各类零散物资入箱、装架、上车,直到车辆开动,用时不到4分钟,真正做到了便捷、高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