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身锋刃端”的思考

——北部战区陆军某特种作战旅战斗精神培育新闻调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魏兵 李士昌 付晓辉 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12-24 06:53:33

这里充满传奇——和平时期有28人次荣立个人一等功,是唯一被中央军委记集体一等功的特种部队。

这里充满挑战——300多个训练课目中,一半以上是险难高危课目,曾创造全军军事训练12项纪录。

弃身锋刃端,性命安可怀?

“刀尖上的舞者”,只不过是一个浪漫的比喻。透过辉煌,凝视沙场,风险岂是平常事?哪一次胜利不是生死缝隙中摘下的果实,哪一名战士没有鲜血流淌后凝结的伤疤。

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勇往直前?这样的力量又从何而来?

跨越胜利的刀锋,我们再一次走近北部战区陆军某特种作战旅,探寻一支英雄部队的战斗精神培育之路。

关键词之一:价值

懂得了军人存在的意义,再多的血汗都不会吝惜

真正的军人会面临什么样的考验?

亚马逊丛林,危机四伏。特战队员刘晓东签下“生死状”,在8昼夜没有任何补给的魔鬼训练中,一次又一次冲击着自己的极限。攀越岩壁,爬到6米高处,他再也抓不住绳子,重重摔了下来。

“放弃吧,中国士兵!”外军教官认为他的训练已不可能完成,安排下一个学员接替的时候,他一声怒吼,猛地站了起来,又一次用血肉模糊的双手握紧攀登绳。手抓、牙咬,在所有人震惊的目光中,他一寸一寸地向上挪动……靠着这股狠劲,他最终获得总分第一的成绩,头像被永久镌刻在委内瑞拉“猎人学校”的荣誉墙上。

马尔马拉海峡,暗礁密布。特战队员吴海燕签下“生死状”,挺过种种“不人道”的训练方式之后,与各国特战精英一起站在了岸边,进入最具风险的横渡训练。出发不到2小时,就有2名外军特种兵因体力不支溺水,其中1人失去生命……

风越来越大,无情的惊涛骇浪一次又一次把他拍入海水之下,他一次又一次倔强地钻了出来。咬紧牙关,坚持下去,靠着这股韧劲,他仅用7个多小时,成功穿越海峡,打破了土耳其水下特种作战训练营沉寂45年的纪录,被授予北约特种部队荣誉勋章。

“把命豁出去,不是为了钱、为了利,甚至不是为了那块奖牌,而是要让别的国家觉得中国军人行,再不敢小看我们!”如今,旅里两位一等功臣的故事,成为战斗精神培育的生动教材。他们凯旋归来的肺腑之言,时时撞击着年轻官兵的心灵。

军人,是国家的脊梁。在战斗精神培育的实践中,这个旅党委有一条认识格外清醒:一个单位有没有战斗精神,外在表现的是战斗意志、战斗作风,但根子还是铸魂的问题,是解决“为谁扛枪,为谁打仗,为谁献身”的问题。抓不住这个根本问题,战斗精神的培育就是舍本逐末,无源之水。

懂得了军人存在的意义,再多的血汗都不会吝惜——

攀上悬崖、越过深涧,站在高达几百米的险峰之上,中国特种兵代表队距离山腰处的终点已经不再遥远。然而此时,领先的外军代表队正在利用绳索向终点滑降,如何反败为胜?

特战队员吴志辉瞥见下方山体上有一块凸起的岩盘,仅有乒乓球台大小,如果能跳过去就能有一丝领先的机会。

“拼了!”吴志辉大喊一声,瞄准岩盘纵身一跃。

这一跳真是惊人心魄,稍有不慎就会踩空坠入谷底,目睹这一幕的外军裁判也禁不住大喊:“危险!”

凭着这一跳,他们以优异成绩摘得这一课目金牌,最终夺得“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竞赛13个课目中的8个第一,打破6项赛事纪录。

“当一只大雁从那片森林飞出,人们会说那只大雁很神奇;当一群大雁从那片森林飞出,人们会说那片森林很神奇。如果说我们旅也存在一片神奇的森林,那就是我们的精神世界、我们的信念和荣誉。”如今已是武装侦察连连长的吴志辉,如此解读自己的壮举:

“这里是一个为了祖国不惜身、除了胜利无所求的地方;这里是一个别人努力我拼搏、别人拼搏我拼命的地方。在这里待久了,你会发现你不努力都不行,你不勇敢都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