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集团军某旅以实兵对抗演习牵引部队实战化训练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国红 赵丹锋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2-26 17:32:35

强军路上“磨刀石”——

第81集团军某旅以实兵对抗演习牵引部队实战化训练记事

“对3号高地左侧装甲目标群实施攻击……”马达轰鸣,冰雪翻飞,冬日的朱日和并不寂寞,第81集团军某旅官兵身着外军迷彩活跃在辽阔的漠北草原,正在为下一场演习积蓄力量。

这是我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部队。组建7年多来,这个旅先后参加30余场对抗演习鲜有败绩,打破了以往演习红胜蓝败的定势,成为我军实战化训练的“磨刀石”。

纵观世界军事强国,专业化蓝军已成为提升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重要力量。建设一支专业化蓝军,成为中国陆军训练转型、提升作战能力的当务之急。

面对百事待举、百废待兴的开局,第一代蓝军人按照“我军骨子、对手样子、强敌影子”的标准,建立蓝军研训中心,编写蓝军训练与考核大纲,与军内外数十所外军研究部门建立情报协作关系,培养了一大批外军研究专家和骨干,部队训练严格按照外军条令、训练大纲进行,力求为参演部队提供一支神形兼备的“假想敌”。

这是一次载入我军史册的系列对抗演习。2014年5月,“跨越-2014·朱日和”实兵对抗系列演习拉开帷幕,这个旅先后与全军7支劲旅轮番过招,取得6胜1负的战绩,结果震惊全军。红胜蓝败的积习定势被打破,成为我军实战化训练向深层次推进的标志性成果。

一支军队最可怕的不是没有对手,而是没有“可怕的对手”。那么“假想敌”部队究竟要为实战化训练贡献什么?

合成三营营长王超目睹了近年来红方的变化:过去进入朱日和的部队,走到哪儿红旗插到哪儿;战前训练,轻武器全部锁进野战枪柜里;一场对抗下来,模拟交战系统总有一些人为损坏……现在这些景象再也看不到,相反是仗越来越难打,对手越来越难缠。

此言不虚。近年来,参演的红方部队越来越“狡猾”了:一路纵队少了,战术行军多了;一线平推少了,纵深突贯多了;一厢情愿少了,分析判断多了。有数据表明,“假想敌”部队破袭红方指挥所的成功率和火力毁伤率均大幅下降。

相比于数据上看得见的变化,参演部队主要精力由“输赢之争”转向“能力之问”,更令人感到欣慰。有一次演习,红方部队因为对抗成绩不理想,就地转入驻训状态。他们主动靠上去,把自己研究作战对手的成果、经验毫无保留地送给红方,并再次充当“陪练”展开对抗……

走下朱日和演兵场,一名红方指挥员道出心声:在演习中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找到解决的办法,是比战胜对手更重要的宝贵收获。

“中国第一蓝军旅”的崛起,犹如“鲶鱼入水”搅起了实战化训练热潮。

每一次演习结束,导演部和蓝军旅精心准备的复盘检讨材料、战斗力评估报告和演习视频图像资料,经由参演部队带回立即产生辐射效应。在天南地北的座座军营,各部队官兵从中管窥实战化训练规律,进而缩短战训之间的剪刀差。

那年对抗演习中,某装甲旅暴露出陆空力量协同不力等问题,某步兵旅举一反三认识到自身也存在同样的不足。为此,旅党委与临近的某陆航旅结成训练协作关系,专攻精练。随后砺兵朱日和,这个步兵旅熟练指挥配属的空中分队与装甲火炮集群一体运用,打出了一幕精彩的立体攻防战。

站在新起点上,陆军发展的新内涵新变化,为部队转型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蓝军旅党委深刻认识到:机遇稍纵即逝,抓住了就能乘势而上,抓不住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强军路上,新时代的蓝军不会缺席。对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目标,他们在部队建设规划中写道:要以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为目标,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努力建成全军一流的精锐合成劲旅和模拟蓝军部队……

头上战机轰鸣,地面战车突击,电磁空间攻防激烈……今年8月,平静的漠北荒原再现杀机,又有一支陆军劲旅来到朱日和与蓝军展开对抗。

这一仗是部队编制调整后,担负红方的某旅首次以新编制参演。他们突出重型合成旅在新编制下作战编组模式、综合防护能力、攻防战斗基本战法检验论证,最终形成了一批重要成果,蓝军部队“磨刀石”作用再次得到充分体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