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某基地首长机关带头深入查纠训练积弊不推责不遮丑

刀口向内,关键要切在“痛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思聪 张鹤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1-10 09:12:41

编者按 习主席反复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全军对和平积弊来一次大起底大扫除。这是一个深查细纠、反思拷问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革命、整改提高的过程。破除和平积弊,深查、实纠、真改,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关键环节。如果查摆不见底、纠治不扎实、整改不到位,“重心在战”的工作导向就难以确立,实战实训的要求就难以落实。空军某基地、陆军某旅扭住这些关键环节,追根溯源、研机析理,促进了问题积弊深纠治、主责主业真回归、打仗能力新提升。

解放军报讯 杨思聪、张鹤报道:一场空战训练结束,失利的“败笔”不再是记录在总结材料上的几行文字,而是必须现场研究解决的训练课题。不久前的一个训练日,中部战区空军某基地所属航空兵某旅旅长雷霄,一下飞机便调出飞行参数,研究自己被“咬尾”的深层原因,随后与僚机重新研究战法,有针对性地改进训练。如今,在这个基地的各级首长机关中,像雷霄一样立说立行破解整改自身问题积弊,已成常态。

去年以来,这个基地大力查纠与备战打仗要求不符的“和平事”“和平官”“和平套路”等现象。针对所属单位梳理汇报上来的总结材料、问题清单,该基地党委领导明确表态:“问题清单一大摞,很多是不痛不痒的表面症状,这种‘只摆普遍现象、不纠个人问题’的‘病历’,必须回炉重来。”

刀口向内,关键要切在“痛点”。基地党委一班人首先从自身问题找起,基地领导反思合同战术演练,以指挥员身份主动揭短担责:对战争制胜机理研究不透,忽视战场形势和地形地貌,贻误战机。训练演练不严不实、政治工作自转空转、后勤保障不细不准……大家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列出的个人问题清单不推责、不遮丑,并现场制订整改时间表。

“不以部队问题代替机关问题,不以机关问题代替党委问题。”党委带头立标,部队闻令而动。该基地印发《聚力深入纠治和平积弊实施方案》,区分指挥员、干部、士官、义务兵分类开展讨论辨析,引导全体官兵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积弊痼疾大清理。

问题查摆到底,练兵备战到位。前不久,该基地牵头开设空军“蓝盾-18”地面联合防空演习指挥所,统筹演习区域各军兵种防空力量。基地党委常委在一线牵头解决难题,指挥机关少了指示要求、多了研究谋划,形成多套提升联合效能的措施方案,为多军兵种地面联合防空训练探索了路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