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强打仗“领头雁”,火箭军举行导弹旅团长比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蔡瑞金 邓东睿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1-16 09:30:59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蔡瑞金、通讯员邓东睿报道:数九隆冬天地寒,正是练兵好时节。1月11日至13日,火箭军导弹旅团长比武紧张进行,数十名大校、上校军官同台竞技、激烈比拼,在近似实战的考验中锤炼指挥打仗能力。

导弹旅团长是执掌大国长剑的一线指挥员,是带兵打仗的“领头雁”。火箭军参谋部训练局领导介绍,这次比武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采取“指挥、技术、保障融合考,体能、智能、技能连贯比”的方式,重点比指挥筹划、特情处置和军事共同课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比武手段、方法和内容与过去相比有很大创新。针对接受考核的导弹旅团长来自不同类型导弹部队的实际,他们将参赛对象按照部队担负的任务进行分组,合理设置考核课目,突出检验和提高指挥手段应用、敌情我情判断、战场环境分析、应急应变等综合能力。在内容安排上,既有在临机导入补充想定、情况报告条件下实施昼夜连续作战筹划,又有依托野外训练场连续展开按图行进、战术点标定、核生化防护,还有依据作战筹划临场进行个人陈述、特情处置质询答辩等,比武场处处充满硝烟味。

为提升比武“含战量”,火箭军机关从战区、院校等单位邀请有重大演训经验、精通战役战法的名师专家和作战指挥教学骨干组成考官队伍,紧贴实战进行评判。记者跟踪采访了解到,首日考核从早上8时开考,一直持续到午夜。

尽管受考的旅团长100%组织过实弹发射或演习任务,但面对诸多出人意料的“敌情”,持续高强度体力和耐力的比拼,大家都不敢有丝毫懈怠。野外考场天气寒冷,全副武装的旅团长们却个个满头大汗。走下考场,“东风第一旅”旅长王锡民说,这样的比武既比体能更拼谋略,练了身子、强了脑子。

火箭军机关领导告诉记者,新年开训之际就开展实战化比武,逼着旅团指挥员探索制胜未来战场的战法训法,有效激发了官兵的练兵热情,促进了部队群众性练兵蓬勃开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