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雷达某旅立功创模活动推进战斗力提升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玉清 黄书波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1-23 12:20:13

新华社昆明1月23日电(记者张玉清、黄书波)“发现目标1批,编号XX。”荧屏上数百回波点中突然闪现的微弱信号,没有逃过操纵员郭兵的目光,基线扫过、首点捕获……数十秒内果断上报。2018年以来,空军雷达某旅开展的“抢报第一点,准确第一判”立功创模活动,激发了官兵练兵备战的热情和担当,有效提升了部队战斗力。

1月中旬,记者刚到空军雷达某旅,就被这一活动的火热场面所感染。郭兵随后上报的“初判目标有向我边境飞行趋势”的目标属性,经多个边境一线雷达站证实后,受到旅指挥所通报表扬,也让旅属其他雷达站操纵员倍感压力。

“上报异常不明空情,责任重大。这么短时间准确上报,考验的不仅是过硬的技术,还有军人的担当精神。”旅情报站站长牟建说,以往雷达站对于不能十拿九稳异常不明空情,总要等一等、压一压。

牟建介绍,正是为了治疗这种给空情“上保险”的“和平病”,旅党委在2018年初开展了“抢报第一点,准确第一判”的立功创模活动,从根本上解决官兵担当精神缺失和能力素质弱的问题,掀起了群众性练兵比武热潮。

在这个旅某雷达站指挥室,记者看到雷达方舱内每一块显示屏上方都张贴着“抢报第一点,准确第一判”的标语,而操纵员们说得最多的是“现在大家都抢着报,唯恐落在别人后”。

“要有担当的精神,更要有担当的能力。”旅负责人说,在大力推进实战化训练中,旅指挥所定期带动雷达站练指挥协同、练异常不明空情处置、练实装操纵。基层官兵紧盯当面敌情,研究装备最大效能发挥、提升兵器操纵能力的主动性日益增强。

2018年2月24日,某雷达站操纵员詹加辉发现境内一批实体目标,根据回波特征和飞行姿态,初步研判为鸟群。尽管鸟群属低慢小目标,发现掌握难、研判定性难,但詹加辉顶住压力,精准引导战机飞临目标空域,经飞行员目视查证空情确属鸟群,受到上级表扬。

旅负责人说,自2018年以来,全旅处置异常不明空情数十起,情报优质率达到100%,“这与立功创模活动的激励效应密不可分”。截至目前,已有两名官兵因在活动中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一个班荣立集体三等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