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记者在战位】海军某登陆舰新年出海训练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李树起 王锐涛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1-24 20:15:28

【新春走基层·记者在战位】

清理核生化沾染演练

央广网1月24日消息(李树起 记者王锐涛)寒冬时节,南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支队组织舰艇编队从湛江某军港解缆起航,奔赴某海域组织全训考核。在戴云山号登陆舰上,记者亲历损害管制、防核(化、生)武器、实际使用武器等课目考核,感受海军官兵军事训练新气象。

在驾驶室里,戴云山舰舰长邵君正在用望远镜仔细观察出航水道,一条条战备口令同步发出,传递至全舰各个战位。他对记者说:“本次是年度第一次出海训练,结合年度的舰副长、教导员全训考核。主要是紧急备战备航、综合攻防操演、防核生化武器洗消操演。”

防核化生及洗消部署操演

刚结束狭水道航行部署,导调组就下达特情,一架携带生化武器的敌机向编队高速来袭。在气温达到40度的动力舱内,四级军士长李小伟帮助记者穿上了防护服。

记者问:“应该来说咱们的动力舱处于船舱的下层,不太可能直接受到生化沾染的威胁,那为什么我们还要穿着这么厚的防化服呢?”

李小伟回答说:“我们现在是立足于最复杂、最困难的情况进行的训练,不管碰到什么情况我们都能很好地适应过来。”

这次考核,他们各个环节都体现着“聚焦实战、对接实战”的要求。营救落实人员考核,舰员将“伤员”一路抬到医务室;损害管制部署操演考核,发烟罐模拟的浓烟下能见度几乎为零。

记者在现场看到,好几个舱室内冒出了滚滚浓烟,全副武装、穿着消防服的战士背着氧气瓶进了舱室内。即使是站在舱室外边也能很清楚地看见舱室内黑烟越来越浓。

记者向下士郑俊泳问道:“真正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你会感到害怕吗?”

郑俊泳:“要是真的会打仗的话,这种害怕就抛之脑后了,我要是不冲进去就会危及舰艇、波及更多人。自己一个人的性命要是能换来这么多的话,也值得了。”

经过两天两夜的航行,舰艇编队到达预定海域,开始两栖登陆科目考核。同时,舰艏火炮也开始轰击岸上假想敌目标,对我方登陆力量进行掩护。考核组组长、海军某登陆舰大队大队长章杨说,登陆舰不只是运输舰,更是战斗舰,承担着帮助陆战人员和装备打通抢滩登陆“最后一公里”的任务。

现场一名领导对记者说:“作为传统的平面登陆力量,泛水登陆是我们核心使命课目之一,也是确保我们能打仗、打胜仗的基础。在新年度的训练中,除了不断要锤炼单舰艇平面登陆输送外,要最大限度贴近实战,要和登陆兵协同、与立体登陆作战力量协同,使我们登陆作战效益最大化。”

(央广军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