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战联训迈出实质步伐

——从南部战区看联合训练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玉山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1-26 14:44:08

新华社广州1月26日电(记者王玉山)

深冬的广州,天气有些清冷。

走进南部战区联合参谋部办公楼,身着陆海空火各式迷彩服的军人步履匆匆,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训练是战争的预演。战区联合训练是连接“战”与“建”的桥梁和纽带,处于战役战术训练“最顶端”。组建3年来,如何组织联合训练?如何开展训练监察?……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近日走进南部战区联合参谋部,一探究竟。

只争朝夕:3年60余场高强度联训活动

新体制下的联合训练有着不同以往的全新内涵。3年来,围绕联合训练的筹划、组织、考评等方面,南部战区联合训练机制初步建立,依案施训、依训修案有序推进,联合文化培育初见成效,联战联训迈出实质步伐。

“坚持实案实训、实战实训,严格按照方案计划实施,指挥员真主导、参谋团队真辅助、信息系统真运用、成果产品真落地。”南部战区联合参谋部某局局长冯世忠说,通过大胆尝试和科学研判,官兵们对战区方向打什么仗、怎么打仗、如何演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数据显示,3年来,突出任务牵引和现实安全威胁应对,南部战区先后统筹设计了60余场联训活动。

纸面上的数字沉默无声,训练的强度却是力透纸背。

“这几年抓联合训练比较紧、比较实,高强度、持续地把联合训练开展起来。”冯世忠说,“大家恨不得把一天当两天用。”

求真务实:累计监察发现11大类154个问题

作为一项新生事物,训练监察工作还没有成体系的法规条文可供参考。

“这几年,我们主要进行训练监察的基础性研究,选聘全军18名专家率先建立了战区训练监察库,加强队伍和力量建设,理顺工作思路。”南部战区联合参谋部某局处长刘小乾说,战区开展训练监察只有一个目的,推进军事训练实战化落地。

刘小乾的工作主要是监察训练是否紧贴使命任务,是否实战实训,是否在筹划等方面体现联战联训,以及演风训风是否端正。

“采取综合监察、专项监察等方式,有时候抽样监察,然后再组织回头看。”冯世忠认为,监察就是发现纠正问题和提出办法建议,推进部队训练向打仗聚焦,“几年来,累计监察发现联合指挥、行动协同、训风演风等方面11大类154个问题,有力促进了联战联训落实和训风演风改进。”

生逢其时:心无旁骛抓训练谋打仗

谈及战区成立3年来的变化,曾在原广州军区司令部工作多年的冯世忠感触颇深。

“以前军区管建管战,线条很多,现在战区只管战,建只是指导,心思精力更加聚焦;以前各项工作也会征求军种部队意见,但能力没有融上来,现在战的氛围更加浓厚,勇于担当精神、主动融合意识明显提升,而且有了一个很好的体制机制支撑;联合的素养进一步提升,实现了人员和内部要素的深度融合。”冯世忠说,“我们现在就是心无旁骛抓训练谋打仗,没道理不把这当事业来追求、当专业来干。”

“军区和战区,一字之差,差别很大。”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李华敏说,3年来,战区想打仗谋打仗的意识更强了,懂实战化训练的人更多了,联合理念更深入人心了,“战区,每天都是新的,每天都在进步,我们充满信心和期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