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情到最深时 天涯咫尺间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05 14:53:02

央视网消息:在祖国版图上,南海的岛屿虽然只是几个点,但它们承载了不一般的分量。

在这里驻守的官兵有个共同的名字“天涯哨兵”,对他们来说上岛就是上前线,守岛就是守阵地。他们虽然平凡、普通,却传递着坚韧的力量,诠释着责任与担当。今年春节,他们虽然还是没能回家过年,但亲人们却从千里之外来到了岛上。今天的《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去感受这一份份来之不易的团聚。

祖国南端,西沙岛礁,有这样一支驻守部队:站在方寸之地,却护着万里海疆。海岛上,常年高温、高湿、高盐,太阳毒、天气热,黝黑发亮的皮肤几乎是守岛官兵脸上的“标配”,战士们都说这叫“西沙黑”。 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多彩的生活,沙滩和礁石是他们无声的战友,守岛的日子虽然艰苦,却无比自豪。

西沙某水警区轮式装甲突击车连战士 刘俊峰:我感觉别人问我在哪里当兵,我说出去之后是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的。我说我在这里守祖国南大门,挺有一种自豪、骄傲的感觉。

22岁的刘俊峰,家在距离永兴岛4000公里以外的新疆伊宁,在岛上驻守了2年多的他从来没回过家。

西沙某水警区轮式装甲突击车连战士 刘俊峰:每次我跟爸妈打电话,我妈一接到电话问我最近怎么样啊,我每次回的都是最近都挺好的,在部队不愁吃不愁穿,就是报喜不报忧吧。因为毕竟离家那么远,别给他们再增加多的担心和担忧。

今年过年,刘俊峰又不能回家了,尽管嘴上不说,可思念却在心里。这份心思,被班长祁亚南看在了眼里,于是跟连长商量,打算瞒着刘俊峰,把父母一起接到岛上过年。

西沙某水警区轮式装甲突击车连连长 郭浩:他也正好转为士官,三年没回家了。想把他父母接过来,给他一个惊喜,也是一个激励作用一样。

千里之外,新疆伊宁,当地武装部派人告诉了刘俊峰父母这个好消息,俩人又惊又喜。可没说两句刘妈妈拉起老伴儿就出门了。

刘俊峰妈妈 任红:今天赶集去看看能不能买上肉,给儿子做一个他最爱吃我做的红烧肉,今天这种地方特别远。

刘俊峰爸爸 刘用国:特别高兴,几年没见儿子了,特别想见儿子。

几天前,儿子打电话说想让妈妈邮寄点家乡的干果给战友们,可临近过年快递已经停运了。儿子的话,妈妈记在了心里。 儿子最爱吃的菜,妈妈几年都没做过了,今天她真恨不得儿子立马就能吃上,全然忘了这道菜要和他们一起,跨越几千公里,从新疆到海南。 看不见儿子的日子,老两口没事就拿着照片翻看。平时微信、电话联络的还算方便,可就像儿子只报喜不报忧一样,父母也从不告诉孩子他们到底多想他。

刘俊峰妈妈 任红:选择当兵这条路我们俩都不后悔。肯定还是想,想嘛就说自己心里面偷着想。但是每次我们视频打电话,我和他爸爸就是再想流眼泪,都从来当着他不流眼泪,就是挂完电话,两个人偷着流眼泪、偷着哭。因为他给我讲的,他说妈妈你们在家里一定要把身体保证好就对了,不要天天想我。

刘俊峰爸爸 刘用国:他已经二十好几岁了,他也有公民的义务。保家卫国,他应该担起这份担子。

永兴岛上,班长也忙活起来了,跟炊事员商量怎么张罗一桌菜,带着战士们布置营房,最关键的还得时刻记着怎么才能不被刘俊峰看出端倪。

老两口原计划搭乘当天上午的航班从伊宁飞往乌鲁木齐,可由于大雾天气,航班延误了,俩人在机场等了将近6个小时,最终却等到了航班取消的消息。为了不耽误行程,两人决定改乘当晚的火车从伊宁赶往乌鲁木齐。

夜深了,可俊峰妈妈却毫无睡意,焦虑、期待、思念全都写在了脸上,心里盘算着还有多少个小时才能见到儿子。对于父母的一路波折,刘俊峰却还蒙在鼓里。

西沙某水警区轮式装甲突击车连战士 刘俊峰:你来西沙多久了?

西沙某水警区轮式装甲突击车连战士 徐航:应该刚好两年多一点点,多个半个月。

刘俊峰:两年四个月吧,想家吗?

徐航:有一点,毕竟也两年多没回了,肯定有点想念父母了。

刘俊峰:这两天给家里给我妈打电话,我妈说家里面年货都准备好了。我听到她说年货都准备好了,心里肯定放心,挺想他们的。

千里之外,俊峰父母的波折还在继续着。尽管已经达到了乌鲁木齐,可雨雪天气依然没能让航班准时起飞。从家出发,三天三夜,老两口终于来到了儿子当兵的地方——三沙市永兴岛。

刘俊峰妈妈 任红:来了才知道叫永兴岛、三沙市。我们儿子待了三个年头,从来没说过,只是说他守岛,跟我们讲的激动。我们从星期四来了以后到这几天,昨天、前天晚上都没睡。我们不睡觉的,他说睡不着我也睡不着。我们两个就坐又整理东西,又来整理一遍,又把那些东西拿出来弄一下。

距离近了,思念更深了。当我们把这几天拍摄的视频拿给他们看时,爸妈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

为了给刘俊峰一个更大的惊喜,班长和连长一直告诉战士们,要给大家安排一顿年夜饭,从下午开始大家就在食堂里忙活上了。

西沙某水警区轮式装甲突击车连班长 祁亚南:我们这边还有一个特殊的菜,这个菜是从很远的地方漂洋过海来到我们这边。怎么说呢里面有很浓厚的一个氛围。

祁亚南:下面我们有请神秘嘉宾。

刘俊峰:谢谢大家,我不知道该说什么,身为一个军人,我给大家敬个礼吧。

此时的三沙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刻。和俊峰爸妈一样,亲人们从四面八方来到天涯海角。团聚,因为不易,因为短暂,所以弥足珍贵……

部队战士 余道敏:自从我调上来这个岛上以后,我感觉亏欠了她,等这次过完年,带她出去玩一玩再到三亚那边转一转。

余道敏妻子 胡娟华:其实我觉得现在自己越来越幸福了,但是我希望你一直让我这么幸福下去。

部队战士 余道敏:你放心、有我在。

部队炊事员 梁任治:对老婆和宝宝总体上感到很抱歉,因为陪伴他们太少了。特别是小孩子,因为对小孩子都是说最好的陪伴,是陪伴他们成长。但是错过他们太多成长的瞬间了,对老婆说声谢谢,太辛苦了在家。

杨彪妻子 欧阳行:就跟老公说你在岛上放心,家里面有我。

文宇妻子 彭小洋:就还是想他身体健康,然后我们一家人越来越好。

部队工程师 文宇:盼着一家团圆吧,回去以后好好照顾家庭。

守岛就是卫国,国安才能家宁。为大家、舍小家,天涯哨兵向你们致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