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大年初一的“惊喜”

来源:解放军生活 作者:蒋龙 肖艳飞 李洋洋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05 12:34:42

【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大年初一的“惊喜”

出镜单位:空降兵某训练基地

坐标:桐柏山南麓

“雪花飘飘,北风萧萧……”上等兵王浩看着窗外漫天飞舞的雪花,裹了裹大衣,不禁感叹。

“你就身在福中不知福吧!今天凌晨3点多下那么大的雪,二营战备分队还拉战备呢!真让人心疼。”战友陈诚接过话茬儿,满脸的不可思议,仿佛在诉说着凌晨战备的艰辛与不易。

说起战备,王浩的思绪一下被拉回到去年新兵连的春节。

“明天大年初一有‘惊喜’!”新兵连的除夕夜,全班围在一起看春晚,突然,班长的一句话勾起了大家的好奇心。

“班长,啥惊喜啊?”“是不是明天你要给我们发红包?”“有什么新鲜活动吗?”……

班长狡黠地一笑 :“别猜了,反正绝对惊喜!”这让王浩和战友们更加充满了期待。

窗外,鹅毛大雪下得正欢。虽然是第一次在异乡过年,王浩心头的思乡之念却因为战友们的欢声笑语越变越淡。

“部队过年开心得很,人多热闹,班长还说明天要给我们惊喜呢!”王浩听完班长的话后,便迫不及待地将这个好消息分享给了正在视频通话的爸爸。“哈哈,我以前当兵的时候,部队喜欢在过节期间拉战备,你可要小心点!”谁知王浩爸爸的一番话让热闹的班内顿时安静了下来。

“不是吧,这大过年的!”即便有了父亲的提醒, 刚入伍的王浩和战友们还是难以相信在这么热闹的日子里会战备拉动。

“难忘今宵……”随着电视里这首春晚标配歌曲的唱响,王浩和战友们也相继爬上了床。

“这个时间点应该不会拉动了吧?”躺在床上,王浩辗转反侧,看了手表不下十次,背包带在手里都快攥出汗了,似乎就等着一声哨响跳下床去。

营区外,零散的烟花爆竹声逐渐消去,夜终究迎来了宁静。窗外的雪越下越大,睡意也越来越浓。难道真是自己想多了?要不先睡!王浩内心十分纠结,但终抵挡不住眼皮在打架,慢慢睡去。

“嘟、嘟嘟嘟……”凌晨 4 点,一阵急促的哨声突然响起,睡梦中的王浩被惊醒。“快!紧急集合!”班长的声音随即回响在耳旁,王浩的困意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

穿衣服、戴帽子、扎腰带……“惊喜”来得太突然。

王浩边忙边后悔自己没坚持住,鞋子都不知道被战友忙碌中踢哪里去了。 “班长,我鞋子找不到了,能不能打开手电帮我照一下!”面对王浩的央求,班长却假装没听到:“已经过去了4分半,动作都快点!”此时,王浩连打背包的步骤都忙忘了。

正当王浩快急哭时,班长却不知什么时候来到了他身边,递过来一双鞋,正是王浩的那双, 还不忘警示道:“失算了吧!别着急,动作紧张点,井然有序就行!”虽然话不多,却让王浩紧张的心情得以舒缓,头脑也清醒了很多,手中打背包的动作也变得熟练了起来。在班长的指挥之下,全班在规定时间里全副武装,冒着风雪赶到了集合地点。

让王浩惊喜的是,连长王峰让他从队伍中走了出来,当着全连的面表扬了他打的背包质量最高。许多新战士的背包要么少了胶鞋、要么松松垮垮,班长还冲王浩竖起了大拇指。

“军人只有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一 声令下我们就得第一时间全副武装。只有平时练好练强,关键时候才能顶得上打得赢!”连长的讲评掷地有声,仿佛漫天飞舞的雪花都充满了血性。

天渐明,营区外爆竹声又激烈地响起,营区内久久回荡着战士们士气高昂的口号:“时刻准备战斗、誓死保卫祖国……”

“知道为啥下雪还要拉战备吗? 因为营区外的万家灯火是由我们来守护!”王浩看向窗外,若有所思地对陈诚说道。

此时此刻,窗外的雪花好像飘得更欢了……

2019 年春节预案:

活动项目:军民联谊

内容一:义务巡诊

时间:腊月二十七

方法:军医带卫生员为驻地村民巡诊

内容二:走访慰问敬老院

时间:腊月二十八

方法:为老人们表演节目, 并赠送部分生活物资

内容三:联欢晚会

时间:腊月二十九

方法:邀请共建单位及家属到部队联欢,官兵自备节目,结束时共同合唱《军民团结一家亲》

内容四:团拜,游园会

时间:正月初一

方法:举行龙狮舞、格斗术、盘鼓等传统节目表演,首长给官 兵、职工、家属拜年致词

活动项目:军属同乐

内容一:年夜饭,包饺子,看春晚

时间:除夕

方法:大会餐,各连组织观看春节联欢晚会,各班组织包饺子,来队家属可参加活动

内容二:驻地一日游

时间:正月初二

方法:各营统一组织来队探亲家属到驻地景点游玩一天

内容三:趣味小活动

时间:正月初三

方法:在大操场设有多种趣 味小游戏,乒乓球水上漂、双人夹球、蒙眼敲鼓、踩气球……官兵及家属均可参与,挑战成功者发放小奖品

内容四:亲子运动会

时间:正月初六

方法:在大操场设有多种比赛项目,两人四足、骑马竞速、袋鼠跳……官兵与家属共同参 与,胜利家庭发放小奖品

解放军生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原稿责任编辑:李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