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守岁——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某海防连除夕夜见闻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小红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05 21:39:00

【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

海岛守岁——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某海防连除夕夜见闻

新华社福州2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刘小红)

2月4日傍晚时分,大雾又一次如期相约海岛。

西洋岛,这个大海深处的小岛,如同刚刚出浴一般,湿漉漉的,越发湿冷。

驻守海岛的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某海防连营院内,却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春联早已贴好,灯笼高高挂起,一面面彩旗迎风飘扬。

年夜饭前,记者走进连队食堂操作间,只见一个个身影穿梭在炉台旁:切菜切肉、剁椒剥蒜、煮汤熬粥、油煎炒炸……炊事员们忙得不亦乐乎。

“炊事班长张文良是年夜饭的主厨。”副连长李冲说,张文良从事炊事岗位近10年,是连队有名的“大厨”。

为了这顿年夜饭,张文良和两名炊事员从午饭后就开始准备了。

“春节期间,我们安排了党员帮厨。”指导员李响说,“今天我和一班长杨建龙来帮厨,任务是摘择菜、洗菜。”

不多时,几位军嫂带着小孩走进食堂。李响说,官兵们不能回家过年,每年军嫂来队,他们都要请军嫂和官兵们一起吃年夜饭。

“上菜!”李响说道。

一道道精美的菜肴摆上桌:椒盐大虾、清蒸鲈鱼、糯米排骨、烤鸭、口水鸡……餐桌上,官兵们欢声笑语,共话新年的喜悦。

吃过年夜饭,大家围坐在投影屏幕前,观看春节联欢晚会。

晚上9点多,记者在营门口,看到李响全副武装,笔直地站在营门岗哨位。

“除夕夜,连队干部替战士站岗,是我们连的一项传统。”李响说,“战士们平时执勤十分辛苦。除夕夜,我们替战士站哨,让他们安心看春晚,给家人打电话拜年,过一个祥和、快乐的除夕夜,是连队干部应该做的。”

李响换岗回来,正赶上炊事班给大家送夜宵——香喷喷的水饺。记者发现,细心的李响又去岗哨给执勤的战友送饺子了。

深夜,伴随着清脆的爆竹声和绚丽的烟花,官兵们面向家乡的方向表达着对亲人的祝福。

身处远离家乡的海岛,官兵们十分牵挂家人。可他们却深爱着这个小岛,因为这里,有他们的使命和职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