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击新疆军区神仙湾边防连官兵凿冰取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 蕾 黄宗兴 赵金石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2-07 03:31:02

涓涓暖流出冰湖

——目击新疆军区神仙湾边防连官兵凿冰取水

■解放军报记者 李 蕾 通讯员 黄宗兴 赵金石

喀喇昆仑高原,寒风呼啸。农历腊月二十九,气温低至-20℃,风吹在脸上如刀割般地疼痛。

在距离神仙湾边防连7公里的冰湖上,下士王亮屈膝跪地侧耳贴着冰面,探听冰面下水流的声音。“这里冰薄,下面有水!”听了几处地方后,王亮兴奋地起身说。

高原到处是冰雪,为什么还要凿冰取水?指导员李士福告诉记者:“融化冰雪要消耗宝贵的燃料,如果能找到冰下的液态水,在冻结之前运回连队,能派很多用场。”

神仙湾边防连,海拔5380米,号称“高原上的高原”。建连至今,凿冰取水一直是连队官兵的重要任务。

在去往神仙湾边防连的路上,某边防团团长张军荣说:“在各级首长的关心下,连队如今已经有了很大变化——有了卫星电视系统,建成了保温蔬菜大棚,新型保温哨楼和高原富氧训练室也投入使用……唯独在吃水问题上,各级想尽办法,也攻克不了高原永冻层打井的难题。”

李士福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这里的故事:朱秀江曾是神仙湾的老司务长,就是电视剧《在那遥远的地方》中炊事班班长的原型。1979年,上级决定把他从哨卡换下来,他要求多留几天带带新同志。然而,就在最后一趟打冰时,他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出水了!出水了!”随着一声欢呼,只见清澈的水正顺着冰窟窿往上冒。

“赶紧启动抽水机!”李士福猛拽抽水机启动绳,机器轰鸣,水顺着管道流进水车水罐里。

记者尝试用铁镐凿冰,没抡几下手就被震麻了。王亮记得,第一次参与取水任务时,他们用30多斤重的钢钎猛凿冰面,没几下就累得气喘吁吁。更让人着急的是,眼看近半米深了,还不见水出来。那一刻,他差点瘫倒在冰面上……

李士福、王亮和驾驶员张帆拉水返回连队后,王亮从炊事班提出来一桶温水,为战友暖脚。3人费了好大劲,才把冻得硬邦邦的鞋子脱下来。

“我们都去冰湖打过水,舍不得浪费一滴。”走进连队蔬菜保温大棚,记者看见种植员王磊小心翼翼地提着喷壶,一棵一棵给菜苗浇水。王磊说,只有这样精准浇灌,才能节约用水。

捧起一杯滚烫的白开水,透过腾腾热气,记者仿佛看到一代代连队官兵用脚步丈量雪山、挥动十字镐寻找水源的身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