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岗位我来坚守”,荒漠官兵用行动“祝福”英模

来源:装备科技 作者:韩阜业、刘国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07 23:54:21

新春佳节之际,记者走进挂像英模林俊德院士生前所在基地,同官兵们一起,回忆曾经那些战风斗沙的艰苦岁月,为这个喜庆的节日,送出了一份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的别样“祝福”。

“2012年我入伍来到基地,就听到了林俊德院士的事迹,感动得哭了好久。”正在通信值班的中队长张青燕告诉记者,她被林院士那种“生命不熄、冲锋不止”的战士情怀所深深打动。

“在林院士奋斗过地方工作和生活,我没有理由不努力。”张青燕把对院士的怀念和学习化为工作的动力,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2014年她考入陆军工程大学,成为了一名干部。

今年春节,张青燕是毕业后第一次以干部身份在军营里过春节,她说:“身份变了,对自己的标准和要求要更升一级,今年只有一个新年祝福,那就是继续加油、再接再厉,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年华和林院士传人这个称谓。”

大年三十下午,原本安静祥和的营院,突然被一道急促的警报声打破,不到3分钟,六辆装甲战车就整齐地驶到指定地点。“我们是警卫团应急分队。”分队指导员亓玉龙说,越是在节日期间,应急分队越要强化战备意识,我们的新春祝福,就是坚守岗位、苦练技能,让营院每一个人都能放心过节、安心贺岁。

“官兵们在节日里过得越开心,我们的战备就越有意义。”分队的苗族成员中士刘国伟说,自己虽然已经连续六年没有参加基地组织的新春活动了,但却一点也不感到失落。“林院士都能在那个艰苦的年代做到‘宁可透支生命,绝不拖欠使命’,我们在岗位上用战斗姿态庆贺新年,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刘国伟还俏皮地说:“初一那天我听得到锣鼓声,其实也算是新春活动的一名听众了。”

春节期间走在营院里,过往路人无论熟识与否,总会微笑点头、互相拜年。“在这里,人与人的关系会更近一些,因为大家有着一种共同的情感。”高级工程师毛仙琴博士告诉记者,这种情感并不是因为大漠戈壁环境闭塞形成的,而是因为这在基地有着太多的感动和太多的温暖。

毛仙琴博士是毕业后主动申请来戈壁滩工作,同为博士的丈夫也跟随她的脚步来到这里。如今,他们都已成为各自领域的项目负责人。她向记者诉说了很多来自大漠戈壁的感动:在场区,她看到一个个青春阳光的小伙子,因为长期工程作业,而有着一双长满铁锈的粗糙大手;在科研楼,她听到一个个毕业于一流大学的年轻博士生、硕士生,因为想为国家做点事,而不得不放弃城市生活,担负着长期与爱人两地分离的酸楚;在生活区,还有一位位的老人,因为要帮助自己的孩子们带宝宝,不得不远离已经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老家……

“想想林院士曾经奋斗的艰苦岁月,再想想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我感觉我现在就像是生长在蜜罐里。”毛仙琴说,她今年和丈夫就在基地过年,新年祝福是自己负责的科研项目能再多出一些成果,她说:“大家聚在这里,都是为了伟大的国防事业,自己只有取得丰硕的成果,才对得起这里每一个人的付出。”

按照民俗,春节期间应当举行祭祖仪式。记者也走进基地烈士陵园,来到在林俊德院士的墓碑前敬献花束,并送上内心的‘祝福’:“林院士,祖国正如您所愿而变得强大,我们骄傲;您奋斗过的地方,所有人都以您为榜样,祖国必将更加富强,请您放心!”

(装备科技·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