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北疆某试验场,迟到3个小时的年夜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韩成 陈镜心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2-08 03:19:06

迟到3个小时的年夜饭

■解放军报记者 韩成 通讯员 陈镜心

搭飞机、乘火车、坐汽车,记者一路北上,赶在除夕当天到达了位于祖国北疆的陆军某试验场。

“最后一批试验大队在两天前已经撤离了,下一批要到春节以后才能过来,这段时间,试验场只有几名值班人员。”前来迎接我们的该试验场主任户现顺“自报家门”,一双儿女依偎在左右,爱人邓颖跟在身后热情打招呼。

“刘松林、颜工,咱们去试验场巡逻;马腾飞,你负责在监控室值班,6点钟大家回来吃年夜饭!”下午5时左右,户现顺召集两名战士和司炉工颜廷冰准备巡逻。按照往常经验,一次巡逻往返约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临行前,户现顺还特意向妻儿承诺,一定准时回来陪他们吃年夜饭。

试验场的路并不平坦,除了坚硬打滑的冰雪表层,还有被履带车碾压出的道道深浅不一的车辙,车辆一路颠簸。越往里开,积雪越多,白桦林越密。车上的温度计显示:车外温度已达零下38摄氏度。记者解锁手机屏幕,发现信号慢慢减弱,最后只限紧急呼叫。

“试验场位于大兴安岭腹地,人烟稀少,信号塔也很少,进入场区几乎与外界失联。”户现顺解释说。

谈话间,我们到达了第一个巡逻点位:试验指挥楼。

“主任,车库和二楼指挥室的两处管道冻住了!”刘松林气喘吁吁跑过来报告情况。

户现顺快速赶到车库查看,他脱下手套摸了下暖气片说:“赶快分头用喷灯加温!”大家立即从越野车后备箱取出喷灯、灌上汽油、点火加压,依次从楼上到楼下排查故障部位,进行加温抢修。

“这几天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40摄氏度,明天开始每天要多烧一次锅炉。”几个钟头修理下来,两处故障管道逐渐有了温度。此时,他们3人的棉手套早已被油污浸透,面部也是一层厚厚的油烟。

“登车,去下一个点位!”在车上,户现顺说:“超时了,又没法陪妻儿吃年夜饭了。”

时间在忙碌中度过。巡逻完最后一个点位,已是晚上9时许。远处县城的上空,已开始绽放零星的烟花。

驶出山林,手机信号逐渐恢复满格,户现顺衣兜里的手机响起了一连串的微信提示音,两个孩子给他发来语音:“爸爸能陪我们看春晚吗”“爸爸不来我们不吃饭”……

“陪孩子的时间确实太少了。”一遍遍回放着语音,户现顺脸上露出歉意,“或许他们长大了,就会理解军人父亲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