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4687米雪山孤岛 记者探访卓拉哨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三成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2-09 03:02:23

暖流涌高原 边关固如磐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九连官兵过年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马三成

今年春节,记者赴西藏军区边防部队采访。听说海拔4687米的某边防团九连卓拉哨所被大雪覆盖,成了雪山孤岛,记者决定从该边防团团部出发,到山上一探究竟。

颠簸了一个多小时,没膝深的大雪挡住了去路。记者只好改道,到海拔近4000米的九连连部探访。

在九连,记者见到了正在该连检查工作的团政委占荣华。谈起官兵过年的话题,占荣华介绍说,团里几年前协调地方政府给海拔最高的几个哨所建了3条货运索道,于2018年初投入使用。通过索道,九连现在每周可以给卓拉哨所官兵送一次新鲜蔬菜。

九连连长梁辉说,卓拉哨所距离连队只有10多公里盘山路,落差不到千米,但因为雪太大,每年封山时间长达半年之久。货运索道的建成,有效解决了困扰连队多年的生活物资运输难题。

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正在卓拉哨所执勤的官兵。排长贡嘎说,自从通了货运索道,官兵喝上了矿泉水,每顿饭能吃到4个菜。上级给哨所安装了太阳能、风能发电机,让官兵看上了电视节目。

有没有具体困难呢?贡嘎说,主要是冬天洗澡不太方便。不过,官兵的衣服可以每周通过索道送回连队洗。连队有4台洗衣机,洗完在阳光晾衣棚里晒干后,再通过索道给哨所官兵送上去。

记者问副班长侯杰:“在哨所寂寞不?”侯杰说,哨所虽然海拔高,但有手机信号,休息时间与亲友视频聊天非常方便,感觉跟山下一样。

午饭的时候,记者发现,连队每张饭桌上都有一个酒精炉。连长梁辉说,这是占政委在连队蹲点时提出的想法。这样一来,官兵就不会因天冷而吃不上热菜了。

六班战士王中华说,得益于各级领导机关真心实意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我们虽然生活在寒冷的边防哨所,但心里很温暖,我们一定安心守防,像“钢钉”一样焊在边关哨所。

战士们七嘴八舌,给记者讲了很多连队的暖心事:九班班长雷文龙的爱人生小孩住院,他回家照顾,连长梁辉经常打电话嘘寒问暖;地方公司运送蔬菜的车辆上不了山,连队领导就带头下山背菜;战士感冒发烧,连里干部陪着输液到凌晨……

2018年底,九连被评为西藏军区标兵连队,连长梁辉荣立二等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