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战位 巡逻在祖国万里海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国全 高宏伟 李树文 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2-10 02:01:09

巡逻在祖国万里海天

——随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师官兵驾机战备巡逻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特约记者 高宏伟 通讯员 李树文

机翼下的壮美海天。李树文摄

大年初二,南方某军用机场,发动机的轰鸣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

桨叶飞旋,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师官兵奉命出征。我们作为随行记者,与飞行机组同行,巡逻在祖国的万里海天。

万家团圆日,将士出征时。迎面,是模糊的远山淡影,是倾心守护的辽阔长空;身后,是年味浓郁、尚未苏醒的海滨小城,回家过年、团圆欢聚的人们,或许仍在甜美的梦乡……

驾驶舱内,90后飞行员刘国军探头向外看了一眼,停机坪上,连夜完成飞行检查的机务官兵已渐行渐远。

就在昨天,该机组接到上级命令,起飞执行紧急出动任务;今天,他们又一次领命出征。

桨叶飞旋,机翼之下,是密布着黑色胎痕的机场跑道。

跑道无言,海空作证。任务机组的飞行员们清楚地知道,18年前,就在同一个地方,“海空卫士”王伟最后一次驾机从这里起飞;10年前,追寻着王伟的足迹,“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曾驾机一次次从这里起飞,成长为航母舰载战斗机部队的一名“刀尖舞者”。

战友们知道,每逢年关,张超年幼的女儿含含都会翘首等待爸爸归来,他年迈的父母更是含泪期盼儿子回家……

去年9月,中央军委批准增加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看到挂像上那身熟悉亲切的飞行服,看到那张青春自信的面孔,战友们说,张超回来了——作为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回到战友们身边,回到神州大地的座座军营,以英模的方式“回家”。

回家,回家,万家团圆之时,军机正远征。

除夕前一天接到归队命令,刘国军二话没说,带着新婚妻子赶回部队。“按刘国军山东老家的习俗,新婚第一年不能在娘家过春节……”同样没有时间照顾处于手术后恢复期的妻子,机长李红军这样替自己的战友“圆场”。

机舱内的各值班部位,大家各司其职,仪表上各种数据和图案不时跳动变换。任务舱内,战术指挥长、大队长袁万江面前的显示屏上,清晰显示着飞机此刻的位置坐标,就快要飞出海岸线了。

从舷窗往外看去,海天连接处,已朝霞满天。

桨叶飞旋,机翼之下,绘就的是一道道壮美航迹。

平日繁忙的海面航道上,很少见到往来的轮船和渔船,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正在享受全家欢聚的时光。天空的航线上,卫国戍边的中国军人却向着海洋深处“逆行”。

桨叶飞旋,机翼之下,映入眼帘的是壮美的海天。

“你见过白云下、海面上美丽的岛礁吗?”“那真的太美了!”

“你见过最干净、最明亮的海上星空吗?”“那真的太美了!”

跟班飞行的某团政委杨林与记者聊起巡逻的过往,他觉得那是最幸福的——因为看过万里晴空,壮丽山河,看见过最美的风景。

舷窗外,海天一色,白云朵朵。一座座岛礁进入视野,每到一处,杨政委就告诉记者,这是哪个岛,那是哪个礁……

各舱室的值班部位,官兵头戴耳机,紧盯着方寸屏幕,一张张沉静、坚定、自信的脸庞,传递出的是直抵人心的温暖力量。

那些壮志凌云、直冲云霄的飞行,他们的父母未曾看过,他们的妻儿未曾看过,但祖国知道他们的奉献和付出。

不用吟唱,“我和我的祖国”就是流淌在心底的歌谣,在这看不见的航线上,把我与你、家与国悄然联结在一起……

归航!归航!看到了机翼下的海岸线,看见了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刘国军感觉很幸福:“作为一名海军飞行员,看到机翼下美丽安宁的祖国,那是最值得骄傲的!”

大年初五,年味犹浓。第71集团军某旅军犬引导班班长靳全夺和爱犬“猎虎”走进训练场——

靳全夺的新年目标:“金全夺”

■陈 霖 解放军报记者 陈 利 特约记者 李怀坤

风越刮越紧,卷着雪花打在墙面上,发出“噗噗”的响声。

墙角处,一兵一犬安静地潜伏着。

“‘猎虎’,左侧房屋,上!”突然,屏声敛息的老兵大手一挥,军犬“猎虎”顺着手势起步、冲刺、跳跃,从窗口划过一道弧线冲入房屋,迅速用鼻子嗅探。很快,人犬配合将房屋内的爆炸物全部搜出。

初次观摩此类训练的记者竖起大拇指,却见老兵眉头一皱,对着军犬边说边比划,“告诫”犬儿突入时不能过早暴露自己……

老兵名叫靳全夺,第71集团军某旅军犬引导班班长。大年初五下午,他和“猎虎”已经进行了十余遍协同搜排爆炸物模拟训练。

“说实话,‘猎虎’已经做得很出色,但是我希望它在细节上可以更完美,那样的话,我们就会比别人更优秀。”训练间隙,靳全夺向记者透露,“新年里,我有个愿望,就是和‘猎虎’一起在反恐比武中夺冠。”

“靳班长的目标,就像他名字一样霸气——‘金全夺’!”下士李军建向记者讲述了一段经历。

2016年,靳全夺带着“猎虎”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和几名战友一起组队,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忠诚朋友”军犬大赛。

比赛当天,率先登场的靳全夺与“猎虎”一路飞奔。过匍匐网、断桥、高板,追击、扑咬、监视、押解……他们以几近完美的动作拿到99分。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代表队勇夺团体冠军。比赛归来,靳全夺荣立二等功,“猎虎”也被评为“一级功勋犬”。

连长杨晓帆介绍,旅队新设军犬引导班时,“特战尖刀优秀个人”靳全夺主动请缨当班长。不出半年时间,他就做到了军犬知识一口清,还整理出《特战犬教案汇编》训练教材,在全旅推广。

正聊着,“猎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训练。记者看到,在模拟追捕恐怖分子时,靳全夺一个口令,“猎虎”立即呲着牙扑了过去,一口咬在靳全夺的左臂上,反复撕咬,甩都甩不开。靳全夺又一个口令,“猎虎”当即松口,坐在原地。

记者看得一脸紧张,靳全夺却泰然自若:“有护垫,不怕。”当靳全夺撸起袖子,记者分明看到,他的左臂上交错着大大小小十几处伤疤。

“都是这家伙咬的!”指着“猎虎”,靳全夺颇感骄傲,“猎虎”从小就是个野性十足的“狠角色”,虽然体型不大,但扑咬异常凶猛。“好犬就得有血性,这个战友我喜欢!”经过长时间磨合,“猎虎”在训练中早已懂得“口下留情”,如今很少让靳全夺再添新伤疤……

一对好搭档,新年逐新梦。采访结束时,记者祝愿靳全夺再立新功。

老兵归来话斗志

■茆 琳 马视野 解放军报记者 王凌硕

春节前夕,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举行“向战而行勇逐梦,向海图强当先锋”颁奖典礼暨迎新春文艺汇演,三位神秘嘉宾的到来格外引人注目。

他们是2017年满30年军龄退休的一级军士长,他们或荣立过二等功、三等功或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他们是这支潜艇部队蓬勃发展的见证者、是新时代潜艇出航逐梦深蓝的引领力量。当他们为来自不同战位的新时代潜艇兵颁奖时,老兵们胸前的一排排军功章分外耀眼。

老兵李建海登上舞台时,他的徒弟、某艇员队舵信兵张海龙激动得热泪盈眶。30年里,李建海先后在三型潜艇上服役,每一次服役艇型的变化,都意味着一次新的开始,需要从头学习,特别是对于文化程度不高的他来说,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敬礼!”当老兵曲松波给“优秀基层干部”颁奖时,他收获了标准有力的军礼。这军礼中,多了一些特别的味道——是尊敬,是自信,是要将接力棒传承下去的决心和力量。

“3号发射管发射……爆炸并命中目标,向海指报告……人民军队大抓练兵备战,我们就是为战而生、向战而行的一代!”颁奖中穿插的演出,是一名分配到支队的新学员朗诵的散文诗《战斗活动日志》。学员的倾情演绎,把新时代潜艇人思战求战、敢战胜战的意志表现得淋漓尽致。

老兵张栓林感慨地说:“潜艇官兵肩上担子越来越重了,我相信他们会比我们更优秀!”

“今年出航18000多海里,陪伴家人的时间不足两个月,我们不是不爱家,不是不牵挂……”该支队某艇艇长史扎根在《威震海疆》情景剧中动情地说,“我愿意付出我的生命来捍卫祖国海疆,决不能让敌人的胸口挂上一丝荣耀。”

此时,老兵们庄严举起右手,发出铮铮誓言:“若有战,召必回!”台下官兵以“若有战,必冲锋”回应。全场官兵热血沸腾,忠诚誓言久久回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