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戈壁滩上的巡逻兵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李志勇、刘国辉、弥向阳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10 22:24:45

“一纸军书万重山,飞马赴边关。自古男儿多壮志,何叹忠孝两难全。大雪没天山。”大年初四,在大地和天空融为一体的戈壁滩上走了许久,终于到达目的地新村哨所。在会议室墙面的展板上,一首不知从何时起流传开来的诗句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听点号的战友们介绍,这首创作于巡逻官兵生活的诗流传了很久,激励了一批批巡逻兵扎根戈壁。

“和守卫国门的边关战友们相比,我不觉得我们不重要。相反,能守卫如此重要的军事禁区,骄傲!”当兵十年的班长赵阿正这样表达心中的感受。该哨所负责纵深近五十公里范围内的巡逻任务,主要检查有无非法进入军事禁区的人和车辆,检查重点部位有无异常情况。

吃过午饭,我们跟随当天巡逻的小分队出发了。新村哨所地理位置特殊,周围荒芜人烟,野生动物都很少出现。“刚到哨所的时候会觉得很苦,但是一想到我们守卫的是祖国挺起脊梁的地方,内心就觉得无比神圣!”今年一月从其他哨所换防到新村哨所的下士朱朝晖说。

在戈壁滩巡逻除了要观察地形地貌上的变化和痕迹外,还要时刻保证自身的安全。在巡逻的路上,驾驶员告诉我们,戈壁滩上容易发生迷路和陷车、翻车的问题。谈话间,他左打方向盘,一个转弯避开了一片颜色较深的土地。排长王军说:“这片颜色较深的沙石地看上去没什么,实则是一片松软的土地,因为积雪融化才显得颜色深一点。在戈壁滩上巡逻,对驾驶员的技能和经验都有格外高的要求。”

下士闫法利是上等兵的时候换防到哨所的,他第一次参加巡逻开始不久,就下起了雨。车开到一片盐碱地的时候,因为看不出来是湿地还是干地,车辆被陷了进去。后来到四周找来很多枯树枝、石头,挖坑后垫到轱辘下才把车推出了盐碱地。他回忆说:“当时天快黑了,看不到瞭望楼上的灯光,当时已经在盐碱地折腾了很久,浑身沾满了泥泞,又饿又冷又心急。”

“今天巡逻下来,给我的感觉除了好奇外,就是巡逻并不是看上去的那么简单。比如说车轱辘印有多久了,戈壁滩上该怎么判别方向等问题,都需要继续向班长们学习请教。”大学生士兵薛秋楠第一次参加巡逻任务,尽管到哨所后从班长们那里学到了很多工作经验,但他还是觉得有些方面一知半解,有提高的空间。

颠颠簸簸,走走停停,完成当天的巡逻计划后,太阳已经被扬沙浮尘包围起来,为戈壁滩增加了一丝险恶神秘的意境。

来哨所一天是体验,来哨所一年是奉献。在返回的路上,哨兵们坐在巡逻的车上沉默不语,时而看看手中的钢枪,时而看看车窗外的戈壁滩,让我想起了哨所学习室墙面展板上的那首诗。诗的后半句写到:“千年边塞征战地,忠魂戍马兰。只解沙场为国死,马上封侯定河山。一啸撼九天。”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