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战位|“智能哨兵”走上执勤战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敏 杨玺 郭军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2-12 08:39:41

滇东春早,绿草新萌。2月初,武警云南总队曲靖支队马龙中队传来新闻——随着信息化执勤系统的投入使用,现代智能装备成为辅助官兵执勤的利器。请随记者走进营区,看看哨位上的“新面孔”。

一入营门,迎面可见高悬的云台摄像机。入伍前就读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士官张良,已经与地方厂家工作人员并肩工作两个多月。“数码变焦的云台摄像机对准目标区域内一草一木,异常情况可第一时间显示在值班室大屏幕上。”张良说。

“进出大门全靠刷脸。”张良介绍,人脸识别装备具备人脸图像采集、人脸定位功能,还能通过人脸识别预处理、记忆存储和对比辨识,识别不同人员的身份。

记者乔装打扮,走近大门。“嘟嘟……”预警提示音响起,哨兵要求记者出示证件,进行访客登记和再次身份验证。

“信息化、多能化、智能化……”这一连串关键词频频出现在中队指导员李亚培口中,他说:“哨兵由过去的被动、单一接收信息,转变为如今主动、全维感知信息,有效助力组勤执勤模式转变。”

记者在执勤一线看到,各执勤目标采取昼夜分勤、隔哨布控、巡控结合、合并编组的方式精简哨位。走出值班勤务室,张良高兴地说:“有了智能装备助力,执勤效率更高了,过节有更多官兵可以轻轻松松看晚会、包饺子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