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八集团军大抓阶段性军事训练动员部署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康子湛 欧阳浩 安阳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2-13 08:15:14

林海雪原号角催征

——第七十八集团军大抓阶段性军事训练动员部署见闻

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

春节刚过,记者一路北上,来到驻防祖国最北端的特种部队——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

年味尚未散去,硝烟味扑面而来。2月12日上午8时30分,第78集团军召开大抓阶段性军事训练动员部署会,从白山黑水到林海雪原,数万名官兵、上百台装备集结列阵,犹如一道道钢铁长城巍然矗立。

在动员部署现场,集团军领导介绍说,今年军事训练重点突出大抓比武竞赛、大抓等级考评、大抓按纲施训、大抓实战化练兵。从将军到列兵,从首长机关到基层部队,集团军官兵个个摩拳擦掌,群情激昂。

部署会上,战斗英雄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集团军某炮兵旅官兵向特战旅官兵发出挑战:“新年度训练,比基础、比能力、比成绩、比作风!”特战旅全体官兵高声应战:“特种部队特种人,特种精神特种魂。”

身处会场,记者最深刻的感受是“能打仗的斗志昂扬,有短板的如坐针毡。”部署会上,3类18项比武内容覆盖全年全员,从飞行员到炊事员人人参与。

“展开训练!”随着一声令下,各部队瞬间马达轰鸣,官兵驾驭装备奔向训练场。

节后一开训,部队就挺进雪野真打实练。集团军首长机关率先展开封闭集训,机关参谋人员打起背囊即刻出发,他们将围绕业务基础和基本技能进行为期10天、每天不少于12小时的训练。记者在某特战旅现场跟训看到,该旅特战一营官兵从会场直奔训练场,在林海雪原展开滑雪训练。到达指定地域后,他们又连贯进行某型反坦克火箭实弹射击演练。

某合成旅训练场上,烟雾掩护下,装甲步兵连官兵向“敌”发起攻击。某防空旅导弹训练现场,数辆导弹战车刚占领阵地,就迅即展开隐蔽伪装、攻防对抗……看着冰天雪地中汗透衣衫的官兵,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陆军部队改革后,指挥更加高效、编组更加精细,部队战斗力大幅提升,但要真正担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依然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发前进。节后召开阶段性军事训练部署会,就是要进一步牢记统帅号令,凝聚军心士气,锻造陆战先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