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坝区:一场从未团圆的团圆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谢江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2-13 10:07:18

驻守三峡大坝的武警官兵共享年夜饭。田健 摄

2月4日 16:30

三峡大坝守卫大队执勤十一中队营区

“晚上在哪儿过年?”接到丈夫薛红的视频邀请,正在厨房忙碌的妻子脸上挂满笑容。

“在十一中队。所有部队都加餐,弄了十多个菜哟!”看到手机屏幕中的妻子,略显疲惫的薛红顿时有了精神,笑得合不拢嘴。

“准备吃些啥菜?”妻子停下手中炒菜的锅铲,扭头对着手机追问。

“有熏鱼、酱板鸭……”薛红马上用手机摄像头对准饭堂前挂着的一排排熏鱼和腌肉,笑着说出一串菜名。

和以往相比,武警湖北总队宜昌支队三峡大坝守卫大队的教导员薛红今天特别忙。他把与妻子视频通话的时间提前了一个多小时。因为一个多小时之后,部队即将迎来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年夜饭。

夕阳西下,天色将暗,整个三峡大坝笼罩着一层浅白色的薄雾。远方炊烟袅袅升起,宽阔的江面上,快速行驶的船只不时发出鸣笛声,如同奔波在外的游子赶着回家过年。

薛红一扭头,走向了营区的操场。这个营区原是三峡工程参建单位所建的临时板房,15年前,执勤十一中队奉命进驻至今。挂起了大红的灯笼,贴上了红彤彤的春联和镶金的“福”字,旧营房顿时变得喜庆与温馨。

在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下,个子不高的薛红站在两排党员干部前,部署着除夕夜的各项工作。

安排完工作,薛红拿出手机,在大队“左岸右岸”微信群发出一条消息,提醒其他中队一些注意事项。

薛红所在的守卫大队下辖多个中队,各中队分布在三峡大坝不同的点位,相距几公里到几十公里不等,在不涉密的情况下,为了方便工作,他建了个微信群。

发完微信,薛红就看到一辆绿白涂装的越野车从营门驶来,停在了操场中央。

车上走下来的是支队政委柏爱军。慰问官兵后,他连饭也没吃就匆匆驱车赶回机关值班,并就近替执勤一中队哨兵站了监墙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