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云南总队德宏支队官兵对抗演练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敏 杨玺 杨维峰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2-14 08:16:04

彩云之南,我们守望祥和新春

——武警云南总队德宏支队官兵对抗演练见闻

武警德宏支队官兵在瑞丽口岸巡逻。吴敏 摄

2月上旬,清甜浓郁的柚子花香让云南边境小城瑞丽洋溢着新春气息。然而,夜宿武警德宏支队,记者却闻到浓浓的硝烟味。

凌晨4时,一声尖锐的哨音惊醒了沉睡的营院。“全副武装,紧急集合!”瑞丽中队指导员鲁茸的口令急促有力,“同志们,接上级通知,一伙‘毒贩’试图通过我边境线,我们的任务是配合警方实施抓捕。立即登车,准备出发!”

记者坐进武装巡逻车,跟随官兵前往指定区域。车辆出发,临战的气息扑面而来,记者立刻紧张起来。

瑞丽口岸毗邻缅甸多个城市,是中缅边境人员、车辆、货物流量最大的口岸,也是我国按照“境内关外”模式实行特殊管理的边境贸易区。边贸街上商贾云集,既给当地经济带来勃勃生机,也给守卫在这里的武警官兵带来各种考验和挑战。

道路两边华灯飞掠而过,光影交迭。四级警士长、战斗班班长李金服役13年,经历过许多惊心动魄的战斗。那年,一伙暴恐分子持枪行凶,一时间人心惶惶。有位百姓拿着落在自家院里的子弹壳,来中队找武警官兵求救。“危急时刻,我们必须挺身而出!”李金说,他们一边安抚百姓,一边维持边境口岸安定,很快就将暴恐分子抓获。

暴恐事件平息后,瑞丽百姓牢牢记住了“爱边疆、爱民族,不怕苦、不怕死,敢担当、敢作为”的武警官兵,也深深爱上了这些“孔雀之乡守护神,凤尾竹下文明兵”。支队组建20多年来,先后参与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百余起,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数十次,被当地各族人民誉为“云岭卫士”。“有危险,找武警”被当地百姓唱进歌里、记在心上。

晨曦微露,武装巡逻车行至中缅边界的南拔河。河水清浅,涉水可过。鲁茸告诉记者:“不少贩毒分子随身携带枪支,只有严把第一关口,才能确保边境的安全稳定。”

“一组在前方树林警戒,二组在卡点一线设伏,三组占领高处准备狙击。”鲁茸手指地图发布命令,官兵迅速进入战位。

7时许,一辆白色小轿车驶入目标地点。“目标进入伏击地域,车内有4名‘毒贩’,各组迅速就位,准备抓捕!”鲁茸话音刚落,白色轿车停车。“毒贩”发现百米之外的武装巡逻车,立即弃车而逃,分头窜入路边林地。

“行动!”李金率先冲出。一名“毒贩”挥舞匕首,抗拒抓捕。李金抬起枪托,顺势横扫,击落匕首,在战友协助下迅速控制住“毒贩”。

“分组包抄!”另一边,鲁茸已带队冲向茂密的丛林。晨雾缭绕,水汽氤氲,林间能见度不到5米。记者摸索着跑步跟进,很快被甩在队伍后方。

“砰!砰!砰!”数声枪响后,远处传来搏斗声。几分钟后,鲁茸和战斗班押着3名“毒贩”返回。

支队长肖卫军说道:“这场‘背对背’的红蓝对抗,中队官兵打了个漂亮仗。封控、搜捕、围剿干脆利落,达到了封死、严搜、快打的作战要求。”

“重大节假日,也是练兵备战时。唯有从实战出发,不断提高官兵在复杂条件下遂行反恐作战的能力,才能将熟悉山地地形、惯于山地活动的不法分子歼灭。”肖卫军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支队党委深入研究立体围剿、卡口封控、精确打击等战法,全面提升了部队打硬仗、打恶仗能力。

站在“天涯地角”石碑前,看着等待通关的货车排成长队,来来往往的中缅边境老百姓欢欢喜喜购买年货,记者对守护这里岁月静好的武警官兵,心中又多了一分敬意和感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