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用手机,连队有趣事:通联不坎坷,暖流涌心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欣、袁德坤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15 20:33:00

通联不坎坷,暖流涌心间

第73集团军某工化旅舟桥一营一连班长 董冬

“儿子,和战友们在一起挺红火的吧。放心,我们在家里一切都好……”春节期间,看着排房中的新战友们通过手机与家人视频的温馨画面,我的心里瞬间涌上一股暖流,也真切感受到这些年网络进军营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还记得我入伍当初,则是另一番景象。手机都是违禁品,打电话每次要到IC电话机前排队。冬天整个人冻得瑟瑟发抖,夏天不仅被挤出一身臭汗,还要忍受蚊虫叮咬。

转士官之后,我终于拥有了一部属于自己的手机。虽然只能在规定时段打电话发短信,但这已经很让我满足,起码不会出现“通话几分钟排队一小时”的现象。可每次休假,当我掏出手机时总不免被同学亲友“赞美”一番:“现在还在用‘老年机’,你可真复古啊!”

“复古”的通讯手段还直接导致了我的情路坎坷。入伍前,我在老家谈了个对象。临别之际,我俩约定争取每晚抽出半小时聊QQ。可一入军营,我就几乎处于“失联状态”,偶尔打个电话也聊不了几分钟,对方要想联系到我更是难上加难。渐渐地,我们的通话从寒暄变成了争吵,两人越走越远,最后淡出了对方的生活。后来,家里也给我介绍过几个对象,可是在那个通讯技术越来越发达的年代,情侣间只能靠照片寄托相思,哪个姑娘又忍受得了呢?

想必这些“辛酸史”特别能引起老兵们的共鸣,可我们也明白,作为军人就要守纪律、讲奉献,大家也从来没有过怨言。

前些年,《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颁发,明确“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军队人员在课外活动时间、休息日、节假日等个人支配的时间,可以使用手机(含智能手机),可以通过个人移动终端或者军营网吧使用互联网”。不久后,连队俱乐部便专门腾出一个大房间作为军营网吧,虽然起初网速较慢,但能和家里通上视频电话已经让我们乐开了花……

再后来,智能手机使用逐步放开,这也让军人与外界有了更紧密的联系。父母生日到来,献上儿女祝福;孩子学习进步,高高树起拇指;爱人操劳一天,送上几句关怀……阵阵暖意涌上心头,拳拳之心更添动力。

(赵欣、袁德坤整理)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